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张芊芊

发布日期: 2021-11-23     
浏览次数 : 1024
更新时间 : 2021-11-23
图片1.png
 

       张芊芊,1987年10月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信息学与模拟。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2),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获得环境保护部科技成果奖(2017),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6)。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围绕化学品全生命周期解析的关键技术,致力于新污染物的源排放量估算、环境归趋模拟和风险管理技术研究。成果包括:1)首次开发了全国流域尺度新污染物(抗生素、激素、杀生剂、新兴农药等)排放量估算方法,绘制了我国/全球首份新污染物的污染地图;2)构建了环境多介质模型、点源GREAT-ER模型、城市面源SWMM模型和农业面源SWAT模型,研究了不同空间尺度新污染物的源汇过程;3)通过集成数据库技术、模型构建技术、地理空间展示技术和网站建设技术,开发了我国首个流域化学品管理平台(装机版和网页版),申获了2项著作权专利,获得了环境管理部门的应用推广。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污染物排放量研究空白,为我国应对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技术支撑和平台服务。目前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36篇(第一/通讯论文11篇),总引用次数3330次(截止2021.10),他引3259次。其中发表在ES&T上的我国抗生素排放地图论文为ESI热点和高被引文章(他引1463次),是抗生素污染领域国内引用率最高的文章。该成果被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全文被国际经合组织OECD引用报道,并受中共中央办公厅约稿撰写专报,有效推动了我国抗生素的监管和污染治理。鉴于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本人受邀参与了联合国环境署全球新污染物环境评价的咨询报告撰写,以及广东省科学中心等的科普推广。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利用建立的排放量估算方法、源汇过程评估方法、风险评价方法以及多种毒害污染物数据库,有效开展了东江流域优控污染物筛查,完成了东江流域优控污染物入河通量测算,评估了东江支流及干流优控污染物生态风险。该方法体系是国家水专项东江十一、十二五项目和课题的重要成果,为东江流域优控污染物风险管控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方法,有效服务了“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