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孟庆杰

发布日期: 2022-11-08     
浏览次数 : 707
更新时间 : 2022-11-08
图片1.png

 

       孟庆杰,中共党员,33岁,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担任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及创新部经理,兼任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先后被聘为深圳市环境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专家库、深圳市给排水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专家库、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生态环境科研专家库特聘专家。带领公司技术团队致力于水处理相关技术研发,推动公司技术革新,先后承担省住建厅科技创新计划、市科创委面上攻关、市科创委可持续发展等科研及技术推广项目,长期致力于城市水环境技术服务事业,在技术研发、成果推广、规划设计、技术咨询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在污水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发表论文8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获得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项。其中“高效固液分离+精密过滤技术在黑臭水体治理中的应用”“快速生化与曝气生物滤池结合的黑臭水体处理系统”“一种泥膜生化与加磁高效沉淀池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技术成果经专业机构组织的成果评价,分别获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度评价。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研究成果应用于深圳市龙岗区四联河黑臭治理项目、公明核心区污水处理站项目服务-上下村污水处理站服务项目等项目中,处理后出水回补至四联河、茅洲河中,通过尾水补给上游进行生态补水,河道“清流”不断,水质得到明显的提高,消除河道黑臭问题,保障茅洲河国考断面达到V类水质标准(不考虑总氮),打造优美的河道景观水体,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应用项目获广东省环境保护优秀示范工程、优秀创新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成果等奖项。

       三、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