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裘文慧

发布日期: 2023-05-30     
浏览次数 : 503
更新时间 : 2023-05-30

       裘文慧,上海大学博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室副主任,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内分泌干扰物的免疫毒理学。共发表SCI学术论文68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45篇,包括在环境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上发表论文10篇,Water Research上发表论文2篇。截止2023年5月,论文总引次数2884次(Google citation,近五年2585次),其中H指数为30,ESI高被引论文5篇,封面论文5篇(其中Environ. Sci. Technol.封面论文3篇),Editor's Choice文章1篇。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3)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3)。共获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现任中国毒理学会免疫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领域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副主编,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编委,Frontier in water 编委,《地球环境学报》特邀编辑,并长期担任包括PNAS,EHP和EST等多个主流SCI期刊的审稿人。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随着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水环境毒理学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EDCs是水环境中残留浓度高,种类多,分布广的一类环境污染物,并且其在环境低浓度下已经对生命机体造成健康效应影响。以EDCs为代表,针对其免疫毒性及机理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十余年的深入研究,主要研发成果包含以下三方面:(1)厘清EDCs在不同水环境的浓度范围,发现环境浓度下和实际水体中EDCs对鱼类全生命周期(胚胎期、幼鱼期和成鱼期)的免疫损伤,为新污染物生态风险评估及污染控制方案制定提供基础数据;(2)根据非靶向筛选和剂量-效应关系确认,提出EDCs的鱼类免疫损伤生物标志物,为建立生态毒理指标体系奠定基础,有利于实现大尺度和多物质的生态毒性效应快速鉴定;(3)阐明雌激素受体和NF-κB通路共同介导EDCs免疫干扰机理,厘清通路下游基因调控图谱表达,为EDCs的风险评估和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提出EDCs免疫生物标志物评估技术,明确了EDCs对鱼类免疫损伤的生物标志物。该项技术在行业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且被纳入《海洋生态修复成效评估技术规范》系列行业标准,目前标准已经通过了评审并完成了立项。同时,环境毒理学领域学者也广泛应用了申请人的提出的免疫标志物研究方法;研发出的“内分泌干扰物健康危害评价方法”,从不同生命现象水平评价了EDCs与典型水生生物免疫损伤之间的关系,评估其对水生生物及人体可能存在的健康危害,被多次应用于企事业单位用于新污染物的毒性筛查研究。

       三、本人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