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低碳试点十年超额完成碳强度目标,累计下降超44%,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34.89亿元

发布日期: 2021-01-05     
浏览次数 : 2229
更新时间 : 2021-01-05

低碳减排见实效 创新试点成体系
 

  低碳发展已成全球共识,广东省低碳试点成效如何?有哪些作为?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开展国家低碳省试点以来,广东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碳强度目标,十年累计下降超44%。其中,“十三五”前四年广东省碳强度累计下降 20.1%,接近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 20.5% 的目标。

  在碳排放交易方面,截至2020年,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69亿吨,累计成交金额34.89亿元,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38%,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多层次试点示范:低碳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在中山市小榄镇北区社区福兴新村的“低碳驿站”,一个完整的低碳生活系统在这里建立起来,低碳发展成为了这里的日常生活,几乎寻觅不到碳足迹。

  不仅如此,福兴新村独栋住宅格局让家庭光伏发电也成为了可能。作为广东全省首个试点家用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社区,福兴新村目前已有25户家庭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用户占比达20%,年发电量约8.5万度,减少二氧化碳约44吨/年 。

  “发电系统产生的电量除了供给居民的日常使用外,还可以‘发电上网’产生收益,为居民带来实质性收益。”中山市小榄低碳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何益清介绍。

  北区社区是广东省开展多层次试点示范的缩影。2010年广东省被列入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深圳、广州、中山市先后被列入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低碳发展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理念下,广东深入开展低碳市县、园区、社区试点,探索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低碳发展路径。

  2014年,广东状元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开展省级低碳产业园区试点;2015年在中山小榄北区社区等5个市县开展省级低碳社区试点;2016年在广州等6个城市率先开展碳普惠试点,明确碳普惠制项目的减排量,可用于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抵消机制及大型活动的碳中和。

  2018年起,汕头等5个区域陆续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韶关、梅州两市开展市县温室气体清单编制试点,并已编制相关指南。

  如今,低碳发展已融入广东人的日常生活:屋前的光伏发电系统供给小屋日常使用,以及太阳能充电桩供电;通过餐厨堆肥与雨水收集系统为社区农园施肥、灌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与小屋内的闲置物品交换区,引导居民进行闲置资源再配置……

  探索碳排放交易:累计成交额居全国第一

  “瞧,每吨最终成交价为28.10元!”南方航空战略规划投资部能源环保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7月,公司将近几年通过节能减排节省下来的约90万吨碳排放配额进行拍卖,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被6家控排企业和5家投资机构购得,取得收益2500多万元。

  在广东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通过碳市场中灵活的市场机制,广东逐步将占全省碳排放近70%的钢铁、石化、电力、水泥、航空、造纸等六大行业约250家控排企业纳入碳市场范围,覆盖全省约70%的能源碳排放量。

  “广东是国内唯一实行配额免费和有偿发放制度相结合的试点,2013年企业免费配额的比例为97%,2014年电力企业进一步降低到95%,企业既获得了大部分免费的碳资产,又承担了一定的减排压力。”中山大学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曾雪兰介绍,碳排放配额有偿分配机制的建立,体现了“资源稀缺、使用有价”的理念,提高了企业主动减碳的意识,为全国碳市场配额有偿发放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这一制度激活了广东碳排放交易市场和企业减排动力。碳市场运行以来,已有超过80%的控排企业实施了节能减碳技术改造项目,超过60%的控排企业实现单位产品碳强度下降,其中,电力、水泥、钢铁、造纸、民航行业单位产品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1.8%、7.1%、12.7%、15.9%、5.4%。

  “经测算,与没有碳市场的情景相比,我省实施碳交易使控排行业二氧化碳减排提升约10%。碳交易机制推动节能减碳工作成效明显。”广东碳排放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碳普惠制度:让民众成为生态发展的受益者

  两年前,广州花都区梯面林场的村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碳汇林”,更想不到不用砍一棵树,单靠卖树林的“呼吸”量就能赚钱。

  梯面镇是名副其实的林业镇,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3.5%,广州首个碳普惠林业项目落户这里。2018年,梯面林场3万亩林地的碳普惠项目获得广东省批准备案,成为了广州首个依托碳普惠开发的碳汇林。

  梯面林场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核算减排量、网上公开竞价等措施,最终将13319吨核证减排量卖给一家企业,获得碳汇收益20多万元。

  无形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不但转化为有形的经济效益,更为梯面镇带来了绿色发展的信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加倍爱护好山林。”现在,梯面镇村民时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而不久前,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的红光村通过“卖空气”再度获得乡村发展资金120万元,这让去年才脱贫“摘帽”的村民们大为振奋。

  “一开始政府部门说这是‘卖空气’,我们都不敢相信,直到收到省生态环境厅发的3804吨碳普惠减排量的备案通知,大家才放下心来。”红光村村支书欧新华介绍,这些减排量通过竞价拍卖,实现碳汇收入12.4万元。

  广东省不断推出丰富的碳金融衍生产品,不仅拓宽收益资金使用途径,有效盘活了“沉睡”的自然资源资产,更探索出了公共性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

  碳普惠制度建成至今,控排企业累计购买了150多万吨的林业碳汇、分布式光伏类等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省定贫困村以及生态发展区带来2500万元收入。

  事实上,碳普惠制度也正让更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受益。乘坐公交地铁、走路1万步、骑单车,然后转换成碳币兑换双肩包、文具盒等,这样的“低碳收益”已经在广州发生。

  目前,广州已上线全国首个城市碳普惠平台,通过绿色出行、节水节电等低碳行为,就可获得碳币,兑换商品,部分碳减排量经过核证后还可以进入广州碳排放交易所交易变现。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推向新高度。离国家承诺的时间不多了,广东未来发展面临的碳空间逐步缩小、对能源消费和碳排放仍有刚性需求的挑战,但同时也将迎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多方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