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CRT铅玻璃高值化清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1-16     
浏览次数 : 833
更新时间 : 2021-11-16

       一、项目名称:废CRT铅玻璃高值化清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王鹏程、张   堃、陈梦君、邓   毅、黄信谋、唐志波、韩文生、邓梅玲、李淑媛、赵   新、郝现倡、胡   彪、曹   诺、胡卫文、郑菊初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重点围绕废CRT玻璃再资源化方面展开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最终实施具有示范作用的应用工程,解决了CRT玻璃的历史积压问题,形成废CRT玻璃资源化技术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项目获得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技术成果: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相关管理政策4项;获得授权专利16项;开发设备5套;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建立示范生产线2条。成果在多家企业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本项目成果支撑了回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1.png

项目总体思路

 

       五、项目创新点:

       1. 创建了废CRT铅玻璃的绿色回收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和管理体系;

       2. 攻克了废弃CRT显示器玻璃拆解再利用技术;

       3. 突破了CRT铅玻璃等多源铅废料高效协同回收技术。

       六、推广应用:

       项目组制定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9版)》等4项政策,直接支撑了生态环境部对109家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保障了行业的有序发展。项目开发的废CRT 铅玻璃资源化技术已经在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应用,近3年时间累计处理CRT铅玻璃近2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8亿元,节材2.7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项目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本项目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回收处理线,在技术和价格方面都将具有明显优势,技术成果也成推广到到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鑫还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等其他回收处理企业。项目成果具备良好的技术竞争优势和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CRT玻璃拆解-协同冶炼处理示范线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