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缺氧-耦合沉淀矩形气升环流反应器(A2/RPIR)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日期: 2020-09-04     
浏览次数 : 2353
更新时间 : 2020-09-04


2020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


      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清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简介:本项目开发了耦合沉淀矩形气升环流反应器(RPIR),并用RPIR取代传统A2/O工艺的好氧段及二次沉淀池,形成A2/RPIR污水处理工艺。RPIR是基于经典化工传质理论,通过结构设计使气升环流反应与沉淀耦合为一体的高效生物反应器,已发展成为标准化、模块化的装备。A2/RPIR工艺提高了好氧生物反应效率和系统抗冲击能力,同时强化了生物脱氮除磷功能,2019年以任南琪院士为组长的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A2/RPIR工艺具有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运管简单、建设周期短等特点。以处理10000 m3/d市政污水为例,相比于传统工艺,本工艺可以节省土建费40%,节省占地48%,生化部分节能20%。A2/RPIR工艺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