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碳碳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1-07-23     
浏览次数 : 794
更新时间 : 2021-07-23
前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全民生态意识,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碳碳小分队”于汕头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小分队在为当地居民普及生态环境知识的同时协助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汕头市开展2021年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与提升工作。

       2021年7月13日-7月17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碳碳小分队”前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窖社区、龙湖区充耀社区开展了以“助力碳达峰,从绿色出行做起”为主题的“大学生在行动”活动。通过摆摊宣传、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走进社区、走进居民,积极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出行等环保知识,并在当地社区居委的带领下,走进商铺,走进住户,同步开展2021年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问卷调查工作。

 

 

       一、实践调研:
       在实践活动开展前,队员们通过在实践地考察绿色出行现状、发放网络问卷、咨询社区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生态环境的认知情况。根据六五环境日相关主题和基础调研情况,以加深居民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了解和提高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目标,调整活动开展前的相关准备内容,推动后续科普活动有效进行。

 

 

 

       二、摆摊宣传:

       7月13日-15日,“碳碳小分队”携手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汕头万达广场、海纳天地广场、大窖社区居委会、充耀社区居委会等地摆设生态环境知识科普摊位。小分队通过激情宣讲环保知识、开展环保科普小游戏、赠送礼品等有趣的方式,快速地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吸引了许多往来居民驻足了解。

       小分队有序分工,在宣传摊位点开展提升工作,介绍活动意义,科普环境相关知识。为参与活动的居民们科普了“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出行等知识。尽管骄阳似火,汗水浸湿衣衫,队员们仍满怀热情。

 

摆摊

 

       三、问卷调查:

       在当地居委、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小分队走到街道上、走进社区里,根据相关要求,总计收集385份有效的2021年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问卷。

 
 

走访社区

 

       三、派发宣传册:

       摆摊宣传期间,小分队在宣传摊点附近分发宣传册、介绍活动详情和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等环保知识,活动期间共计发放500份宣传册、收集403份有效的绿色出行情况调研问卷。

       环保知识宣传手册伴随着居民走进了千家万户。扩大了科普宣传的范围,助力居民提高生态意识。

 
  
街头调研

 

       四、结语:

       每段时光都有它独特的回忆,小分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不断付出、不断收获、不断成长。队员们深切认识到,每多一个人了解生态环境知识,美丽广东建设的步伐就会向前更进一步。

       “碳碳小分队”的“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已圆满结束。感谢所有在本次活动中给予帮助的人们,感谢队员们的团结合作与努力付出。未来,我们将持续、充分的发挥大学生的集体力量,致力于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助力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达标,为新时代的美丽广东建设做出大学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