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环相扶”志愿团

发布日期: 2021-08-05     
浏览次数 : 775
更新时间 : 2021-08-05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请党放心!建设生态文明,振兴美丽乡村,大学生在行动!

       7月11日至7月22日期间,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环相扶”志愿团赴揭阳市惠来县前詹村开展“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志愿团在为当地居民科普生态环境知识的同时,协助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开展2021年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与提升工作。科普调研相结合,,在了解当地生态环境现状的同时,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助力美丽乡村发展。

       实践准备,未雨绸缪。在实践活动开展前,队员们通过在网上了解当地环境情况、前往实践地考察绿色出行现状、与当地学生交流、咨询社区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生态环境的认知情况从而调整实践计划。
实践前策划准备

 

       生态建设不可缓,环保教育代代传。志愿团在当地开展了夏令营活动,开设了垃圾分类、生态认识、净水实验等环保科普课堂,给同学们普及垃圾处理的原理和方法、向同学们介绍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作用、让同学们动手实践制作净水装置,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活动既丰富又有趣,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生态环保的认识。
  
       垃圾分类课堂                                                        生态课堂                   
 
  
           净水实验                                                              净水课堂                 

 

       开展素养调查,切实了解情况。活动期间,“环环相扶”志愿团在当地村委协助下走访街道、走进商铺、走入学校,开展了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活动。活动期间,志愿团成员们努力克服语言障碍,细心与当地居民沟通,取得了当地居民的信任,并按照不同性别、年龄需求,较为顺利地完成了2021年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问卷的组织填写工作。
  
志愿团成员在为居民细心讲解问卷填写方法
 
志愿团成员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

 

       参观红色景点,致敬建党百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建党百年,每个青年都要有意识去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领悟党史。志愿团成员除了在开展夏令营期间给前詹中学学生介绍百年党史外,还前往了当地抗战主题公园参观。观摩雕像,了解抗战英雄的英勇事迹,增强了成员们的爱党爱国意识;经过塔楼,感受前辈们“悬梁刺股”学习的坚毅,更加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报答祖国的决心!

 
       走近居民生活,体验生态魅力。为了感受当地的特色,进一步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及生态魅力,志愿团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前往当地特色地点拜访、游玩,体验到当地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欣赏了海边日落的美、也感受到当地夜晚山上清新的空气。

       本次活动期间,志愿团在前期准备资料、中期开展实践活动、后期进行资料整理的过程中都受益匪浅,在为当地居民带去知识的同时,志愿团各成员也学到了许多新知识,这为成员们今后在生态环境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倡导生态礼貌、建设绿色家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思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环境全球化的发展,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我们每个人都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