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仲绿源”环境科普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1-09-11     
浏览次数 : 835
更新时间 : 2021-09-11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共建绿色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仲绿源”环境科普小分队围绕“美丽家园,你我共建”主题,在校园和家乡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一、线下科普志愿行动
       2021年7月15日-7月18日,小分队前往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永东村、梅云街道竹林村、榕江公园等地开展科普宣传、环保行动、实践调研等活动。

       二、科普宣传
       小分队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生态手牵手,生态文明心连心”的宣传活动。队员们向当地村民派发环保宣传单及“守护蓝色海洋”手册,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性,解答村民提出的环保问题,倡导大家将清理的垃圾进行分类,集中处理,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爱护自己的家园。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秉承仲恺校训,弘扬良好作风,将环保理念宣传到每一家、每一户,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绿色家园的建设。
 


 
  

 

       三、环保行动
       小分队进行了清除违章乱贴的小广告,打扫街道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呼吁村民守护好自己身边的每一寸绿色土壤,共建美丽家园。通过环保行动,队员们为当地的环境美化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助力了美好农村新环境的营造。
 
  
 
  
 
       四、实践调研
       小分队通过实地走访,派发关于农村生态环境情况及村民的生态环境意识的问卷调查百余份,向当地的村党委书记咨询当地有关生态环保、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在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两村人民延续着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沐浴着党的好政策,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永东村趁着近年来“创文创卫”的东风,发动干部群众进行了多场大规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里的引榕南干渠、村北的仙桥河都出现水清岸绿的景观,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竹林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道硬底化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渠南景观路工程等一个又一个项目稳步推进,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两村村委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干群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擦亮美丽村庄的红色底色,传承红色精神,建设美丽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调研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并使队员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锻炼。在深入广阔农村、深入人民群众的同时,“仲绿源”环境科普小分队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担当时代责任。

 

 
  
 

       “仲绿源”环境科普小分队各队员“返家乡”后,在自己的家乡进行环保科普、街道清洁等活动。在劳动中收获快乐,用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机电学子以行动阐释了“一个脚印,一份美丽”的信念。
 

    
 
       五、线上科普志愿行动
       在线上科普方面,小分队通过学院官方公众号向仲恺学子传播环保理念,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群聊转发有关环保的推文、视频,助力绿色校园建设。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六、结语
       “生态梦”、“绿色梦”是“中国梦”宏大诗篇的重要组成部分。“仲绿源”环境科普小分队深入揭阳市榕城区调研,了解了当地乡村的污染来源情况和居民们对环保及生物多样性的认识。队伍成员们秉承仲恺校训,弘扬良好作风,将环保理念宣传到每一家、每一户,鼓励居民带动家庭成员,培养全村的健康生活习惯,增强个人的环保意识,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绿色家园的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以绿色发展擦亮美丽村庄的底色,共建绿色家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