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1-09-14     
浏览次数 : 946
更新时间 : 2021-09-14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小分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实践是行与思的结合,要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8月3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小分队踏上了“归湖之旅”,“建设生态文明,振兴美丽乡村”,大学生在行动!

       狮峰村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县归湖镇,在镇驻地以东1.6公里,东与塘埔为邻,南与金光接壤,西与溪口相连,北依山与明潭交界,方圆3.6平方公里,下辖三个自然村,总人口2582人。狮峰村是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也是全省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之一。
 

图片1.png


       探访盛林书院。从狮峰村出发,往东步行几分钟,就到盛林书院了。盛林书院中,万世师表——孔子的塑像高高矗立,让人肃然起敬。
 


 


 

       书院中环境优美,静谧舒适,让人一进入便感受到其美好,映入眼帘的树木,让队员们不禁想起诗句“层层丛绿间,爱彼松柏姿”。一天之计在于晨,这美妙的景色给小分队带来勃勃生机,也让他们更加明确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礼貌的意义。

       访问当地村委。队员们联系了狮峰村副书记李晓圳并作了专题采访。李晓圳副书记于2010年开始协助村委开展工作,在2011年大学毕业后正式归乡,并在2014年村委选举大会上当选狮峰村副书记。这十多年来,李晓圳副书记可谓见证了狮峰村的发展历程。

       狮峰村于2016年被定义为贫困村,并在2017年开始建设规划。作为潮州市10个贫困村之一,先行参与创建新农村示范项目并完成了项目招标。2020年12月9日,狮峰村获评2018至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村镇”,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变化离不开村委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

       李晓圳副书记表示,起初村民不太理解村里的建设工作,对于“三清三拆”的工作开展,村民都不太同意。后来经过村委切实开展思想工作,为村民解读政策,村民逐渐理解并配合工作开展。经过一番建设,村里的房屋得到维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卫生环境逐渐改善,村道、巷道实现硬底化100%。经过李晓圳副书记的介绍,队员们认识到了狮峰村的历史。
 


 

       2019年9月,狮峰村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狮峰村将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方向,结合特色农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在规划建设之时就以旅游点的标准去开展建设工作,从白鹭湖开始,慢慢发展周边农家乐饮食以及民宿。敢于创新,将相关项目给到村民,由其直接承包建设和运营。地方电视台也常到村内拍摄,作为地方特色产业进行旅游宣传。

       除了旅游方面的建设,狮峰村也注重文化建设。村里的小学富有文化底蕴和历史意义,经过打造,成为了如今的盛林书院,院内有许多提供给村民参观学习的文化手艺,如陶艺、潮绣和潮州特产展示等。狮峰村现有59名党员,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建设党史公园,传播红色文化,供村民们在闲暇之余认识、学习党史。

       狮峰村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李副书记表示,这主要归功于四个方面:一是党的正确领导;二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三是村委会的不懈努力;四是村民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狮峰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吸引了潮州部分村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谈及未来规划,李副书记说到,未来会继续结合村庄特色,因地制宜,坚持发展乡村产业,如淡水养殖和表带制作以及乡村旅游业。

 

 
  
 
       参观当地文化景点。队员们参观了党建公园和白鹭湖。感受青山环绕,岚气氤氲,俯看平湖如镜,白鹭低飞。
 


 
 
       开展实地科普调研。小分队在当地多个文化景点开展了调研、科普活动。调查当地居民对生态环境的了解与行动,队员们通过发放问卷,面对面询问等方式掌握当地居民对环保的了解程度,并同时为居民们科普环保相关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创新智慧,用青春力量散播科学种子,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