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协助组织开展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现场综合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 719
更新时间 : 2021-09-24
       为准确掌握我省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运行状况,提升科普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316号)有关要求,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现场综合评估工作。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调研员周雪峰会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引进智力管理处副处长夏兴林,率领我会秘书长邹耀、科普专家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周观明等一行5人赴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和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开展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综合评估。
 

 

       评估组对两家科普基地的科普资源、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听取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两家科普基地的科普能力与水平、支撑与服务、人才队伍、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一票否决情况等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估。为更好地发挥我省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示范引领作用,评估组对两家科普基地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突出科普特色,紧密契合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和公众的生态环境科普需求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二是提高科普水平,积极承担作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的职责,面向科普“五大重点人群”,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通俗易懂的大众化科普活动;三是创新科普形式,通过多元化手段,提升科普普及率,让更多人了解环保、重视环保、热爱环保。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是根据《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经各地方、各部门推荐,专家评议及公示,生态环境部和科学技术部联合审定的科普基地,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中具有示范性,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7年开展至今,全国已有7批共103个基地获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我省现有4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分别是: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下一步,我会将积极按照我省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布置,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与我省国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生态环境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