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来源复杂含铜污泥绿色化处理与深度高值化利用技术及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2-15     
浏览次数 : 692
更新时间 : 2021-12-15

       一、项目名称:多来源复杂含铜污泥绿色化处理与深度高值化利用技术及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孙雁军、俞   挺、李加兴、钱春陵、孙启航、倪钟孝、蒋中刚、汪宝兴、郑立邦、马丹辉

       四、项目简介:

       针对含铜污泥来源广、成分复杂、单一源产废量小等特性导致的绿色、规模化处理难题、有价金属回收利用率低等问题,本项目基于金属平衡稳化调控、多冶金工艺耦合等技术研究,采用冶金炉窑对工业危废与固废进行协同处置及综合利用、多工艺优化组合,进行多来源复杂含铜污泥绿色化处理与深度高值化利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实现不管何种来源、金属品位高低,皆可达到绿色化处理与高值利用,建成了45万吨/年的产业化应用项目,在广东、江西、广西等地推广应用;项目形成了20项自主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核心技术获中国专利奖、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转化项目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2017~2020年累计收入105.85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图片1.png

项目技术路线图

 

       五、项目创新点:

       1. 发现了含铜污泥熔炼独特的产出机理,控制不同铜含量、铜硫摩尔比、铜碳摩尔比、渣型等参数,可控制产出不同产品,并形成金属平衡稳化调控技术,即无论含铜污泥品位高低、多复杂,经稳化调控,皆可实现稳定高值的产品产出及易实现规模化。

       2. 发现了贵金属在粗铜相、冰铜相的分配规律,以及影响贵金属在粗铜、冰铜分布因素及调控机理,由此形成了多冶金工艺耦合技术,将有价金属高值回收利用,得到99.95%以上电解铜、硫酸镍以及富含贵金属的物料,认定为广东省驰名产品、高新技术产品。

       3. 利用冶金炉窑具有高温、处理量大、物料停留时间长等特点,将含铜污泥有毒有害物高温分解,实现绿色处理;采用富氧或全氧代替空气去冶炼,用炭精代替传统煤供热,一则解决烟尘量及氮氧化物排放高的问题,二则热利用效率高,更清洁;废水处理后回用,不外排;过程产生的污泥、烟气脱硫石膏渣及高金属炉渣返回熔炼系统处理,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六、推广应用:

       项目在肇庆市建成了45万吨/年处置规模的产业化项目,并以参控股的形式在广东、广西、江西等地成立项目公司推广应用,累计规模将超100万吨以上。

       未计在建项目,项目在肇庆基地转化,2017~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5.85亿元,累计利税22.51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在肇庆基地增加就业千余人,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转化项目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国家绿色工厂,极大推动产业向绿色化、高值化、规模化发展。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