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跨区域生态产品定价机制与交易路径研究(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2-25     
浏览次数 : 772
更新时间 : 2022-02-25
一、项目名称:深圳市跨区域生态产品定价机制与交易路径研究

二、主要完成单位:
深圳中大环保科技创新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三、主要完成人

陈丽君  邓敬宏  叶有华  于    洋  曾祉祥
林梦笑  
陈晓意  沈    晖  肖    冰  王淑君
陈希冀  林楚平  
郭    微   李思怡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包括:(1)创新建立“以国土空间为载体”的生态产品概念框架,形成了多要素、多类型、多维度的多元化综合性生态产品。(2)率先明确具有私人物品特征、俱乐部特征、纯公共物品特征、公共资源特征的4类生态产品的基本特征、重点内容和价值实现基本路径。(3)率先形成兼顾“经济信号+生态信号”的生态产品定价机制、技术导则与算法,成功将生态系统服务纳入生态产品定价环节。(4)率先编制生态产品市场化工作方案、生态产品交易方案,界定了交易定价评估的相关原则、流程、方法和要求,为生态产品流转交易提供了技术支持。(5)率先开展深圳市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产品设计,丰富完善了生态产品理论和生态产品交易技术方法。

技术路线图1.png

五、项目创新点

(1)该项目打破产品单一资源、单一实物要素产出模式,打破生态产品实物概念,建立了基于国土空间为载体的生态产品概念框架。

(2)该项目率先明确了4类生态产品的基本特征、重点内容和价值实现基本路径,创新建立了生态产品市场化定价机制、技术导则、交易路径、交易方案。

(3)该项目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战略的重要实践,项目成果的实施有益于助推环保科技及其产业新方向的形成。

六、推广应用
(1)本项目于2018年底形成初稿,2019年1月开始深化完善并应用至今。目前,该成果已在广东(深圳、江门开平、汕头南澳、茂名信宜)、福建福州和南平、江西浮梁、四川成都、海南儋州等地开展应用,累计实现经济产值达15.43亿元。

(2)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海岛森林流转交易与康养基地建设、“两山”转化、EOD模式构建和公园城市建设评估等领域。

(3)该成果已作为仲恺《生态景观工程》《恢复生态学》《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城市林业》等课程的重要内容,受众人数逐年增加。  

(4)本项目成果有利于打破产品单一资源、单一实物要素产出模式,打破生态产品实物概念,建立基于国土空间为载体的生态产品概念框架,加强对生态产品的保护和应用。通过实施该项目成果,能重塑多要素、多类型、多维度的多元化综合性生态产品,创新性建立的生态产品市场化定价机制、技术导则、交易路径、交易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实现生态产品的科学管理和高效利用,提升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同时也为全国其它生态产品保护管理提供借鉴。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