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低碳环保青年队

发布日期: 2022-09-08     
浏览次数 : 750
更新时间 : 2022-09-08
       低碳环保山河美,持续发展事业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民众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促进社会生态环境科普工作的发展,2022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低碳环保青年队在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开展“低碳志愿服务农村行”“低碳文化宣传社区行”“低碳生产宣贯企业行”等活动。活动得到安海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低碳文化宣传社区行。小分队从国家倡导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引入,向社区居民介绍了如何践行低碳生活,如:如何开空调能够更加省电、身边的低碳行为有哪些、低碳生活的好处等。在安平桥公园、农贸市场等地,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图册,进行宣传科普;同时发布线上问卷,调查当地居民对低碳的了解程度。
 

   
 
 

       在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小分队中地信与测绘专业的同学利用专业技能,对沿街的垃圾桶分布进行了拍照及分析,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通过这份报告能够大致了解安海镇部分地区的垃圾桶分布情况,对当地低碳环保起到了一定帮助作用。
 

垃圾桶分布软件分析截图

 

       访谈安海镇河长制办公室。安海镇环境保护部门夏志勇主任建议小分队增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黑臭水体治理以及该地的“河长制”制度等的科普宣传。小分队采访了安河镇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河长制”落实情况。河长制在安海镇已取得一些成效,早期黑臭水体的存在影响人们的生活,在经历河长制整改后,黑臭水体已经完全消失,水质明显改善。
 
志愿者与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低碳生产宣贯企业行。小分队在吉隆园农场进行低碳生产宣贯。农场刘经理向小分队介绍到:该农场大多使用有机肥,在生态园运营中采用间作套作、果树下养鸡、稻田养鱼等生态技术,促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写在最后。通过发挥集体力量与智慧,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从5月开始的前期准备,到7月的顺利开展,小分队在实践中真正参与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收获满满。低碳环保永远不是说说而已,在此次的活动中,小分队成员对于“低碳”“生态”“环保”有了更深的体会,虽然此次活动已经结束,但小分队永远在路上,团队将会继续努力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