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研讨会”在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12     
浏览次数 : 649
更新时间 : 2022-10-12
       近日,“粤港澳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研讨会”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举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科技处副处长胡德庆,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横向处处长李一希,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连鹏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吕慧教授主持,来自粤港澳地区相关企业代表、中山大学教师代表等100余人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胡德庆副处长代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表示,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要求,此次研讨会搭建了高校科技工作者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有效推进技术与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解决粤港澳生态环境问题、提高广东省水环境治理能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力有的支撑。同时,他期望更多科技工作者、优秀企业代表、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李一希处长代表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重大创新往往源于基础研究与多学科交叉,科学研究院围绕如何发挥学科优势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不少尝试与探索,希望通过优化调整相关政策和举措,给予学院和老师们更多支持与帮助,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产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在校企共建方面取得新突破。他希望,与会老师和企业家们能结合实际合作情况,对校企合作模式和方式方法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孙连鹏院长代表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各位老师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院聚焦粤港澳生态环境问题,着眼学术前沿,致力学术研究,产出了系列研究成果。会议搭建了一个对接交流平台,让老师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与企业代表研讨行业发展方向。在交流研讨中,以创新研究和工程实现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探索成果转化应用的有效途径,以及校企合作的有益方式,携手解决粤港澳生态环境治理瓶颈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研讨会期间,共开展了7场专题报告。中山大学孙连鹏教授、吕慧教授、孟凡刚教授、杨欣教授、方晶云教授、曹英杰副教授、胡嘉镗副教授分别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各团队的科学技术成果,对在水环境领域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

 
 
       专题报告结束后,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鲲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产品项目、技术服务能力及技术与人才需求。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团队老师们与企业代表就研究成果与企业需求进行沟通接洽,不仅有利于人才对企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更有利于企业对人才项目的精准对接,推动合作项目加速落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生态环境科技协调创新中心协办。线下参会人员还有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大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鲲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