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流域污染物多源监测数据与水质评估综合管理系统(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1-16     
浏览次数 : 749
更新时间 : 2023-01-16
       一、获奖项目:区域性流域污染物多源监测数据与水质评估综合管理系统(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何姝、王志苗、李凌伟、任海林、易丽德、黄俊、刘易升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资源与环境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领域。项目研发的区域性流域污染物多源监测数据与水质评估综合管理系统,通过研发多种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并将监测设备进行集成,构建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与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开发相应的水质评估系统。将污染物监测数据同区域流域水质监控管理、水质评价、风险预警监控相结合,形成一体式的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对连续完整的大时间尺度水文水质数据的监控管理、预警和评价。

       五、项目创新点:

       1. 监测数据多源化。本研发系统可装载多个在线监测仪模块,比如流量在线监测仪、五参数在线监测仪等,实现各个模块的污染因子监测。

       2. 数据融合“天—空—地”一体化。通过地面数据融合、地空数据融合、多源遥感数据融合,实现多源协同、优势互补的动态监测。

       3. 风险预警及时化。通过监测数据处理平台,对检测数据进行处理,并根据各个指标的标准含量限制,自动选取合适的分类指标。

       4. 评估系统智能化。通过对监测数据处理平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管理,实时分析流域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对流域水质进行智能化评估。

       六、推广应用:

       绥化市望奎生态环境局水质自动监测:为绥化市望奎生态环境局建设2套水质自动监测站,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


图片1.png

绥化市望奎生态环境局水质自动监测站

 

       绥化市海伦生态环境局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运一体化服务:对海伦市东方红水库和通肯河(沿伦村站点)两个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并负责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营、维护、通讯等工作。


图片2.png

东方红水库和通肯河水质自动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