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17     
浏览次数 : 480
更新时间 : 2023-05-17

       5月13-14日,首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 激发青年动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外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同时设置了线上视频直播,直播总浏览量达17万人次。省生态环境厅二级调研员周雪峰,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汪永红,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一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邹耀主持。


 

       汪永红理事长、郑一书记在开幕式致辞,汪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广大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要求,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韶华、努力奋斗,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美丽广东、美丽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郑一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年轻”和“实际”是本次论坛的两个重要标签,本次论坛为大湾区生态环境青年精英提供了相互切磋的机会,希望大家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相互欣赏,共同推进大湾区生态环境领域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3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为5名金奖和10名优秀奖获奖者进行颁奖。

       随后,论坛揭晓了“青年科学家关注的十大生态环境科学技术问题”,“十大生态环境科学技术问题”的提出体现了生态环境青年科学家们对当今科学热点问题的思考和对科学发展趋势的判断。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徐政和讲席教授作《双碳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研究员作《大气棕碳的研究进展》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研究员作《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初步思考》主旨报告,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讲座教授作《新污染物鉴定分析和环境毒理研究》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教授作《城市水系统污染治理绿色发展》主旨报告。

       论坛设置“环境地学与污染控制”“环境化学与分析检测”“环境工程与污染防治”“科企成果转化联合创新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环境领域核心期刊(中英文)主编分论坛”和“研究生专场”6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技企业共计120多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听众踊跃提问,讨论热烈。论坛期间还进行了环保科技技术与创新成果展示,展示近年生态环境先进科技成果,宣传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新项目。

【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