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百科 | 为什么要倡导生产和使用水性涂料和水性油墨?

发布日期: 2020-08-31      来源 : 环保科普365
浏览次数 : 982
更新时间 : 2020-08-31

       为什么要倡导生产和使用水性涂料和水性油墨?

       传统涂料和油墨用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例如苯、甲苯、乙苯、甲醛、甲醇、乙二醇等,这些物质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对人体造成伤害。

       水性涂料和水性油墨是相对于传统产品而言的一种新型的环保产品,其原理是用水代替传统产品中的稀释剂。与传统的有机溶剂型涂料和油墨相比,水性涂料和油墨有三大优势:第一,水性产品本身VOCs含量低,更安全、更健康、更环保,降低了火灾风险;第二,改善了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的环境,有效地减少了VOCs的排放,有利于职工健康;第三,使用该水性原料生产的产品,其质量和安全更具保障性。因此,要大力生产和使用水性涂料和水性油墨。

 
 

       如何通过提高油品质量降低机动车尾气中VOCs的排放?

       机动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主要包括烷烃、环烷烃、烯烃和芳烃,绝大多数属于VOCs,这些污染物都将严重影响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实验证明,降低燃油硫含量可以延长尾气净化器中催化剂的寿命,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的排放;而减少芳烃含量可降低碳氢化合物、颗粒物及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排放。因此,油品质量升级必须将环境保护要求摆在首要位置。要提高油品质量可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科学制定油品质量标准。增加控制柴油总芳烃限值,降低多环芳烃限值,加快低硫化步伐,同时加快修订现有的车用汽油及车用柴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并制定完善各类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

       二是加快炼油工业升级改造进程。加快现有炼油企业油品升级改造项目的审批进度,促进炼油工业升级改造,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分区域管理。同时建立油品生产、销售的分类监管体系,强化市售油品质量监督,杜绝低劣油品进入市场;加大配套基础研究投入,推进油品升级的技术进步。

 

 

       三是加大优质优价的环保政策保障。环保部门应加大政策保障,制定和完善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办法。将生产销售好于国家标准油品的企业纳入财税补贴激励政策范围,对其进行财税补贴,在消费税政策上予以优惠。制定收费政策,对生产销售高于国家标准油品的企业,核算其排放当量,减免征收费用。对劣质油品及其生产企业,加大惩处力度。

       四是规范整治地方炼油企业。部分地方炼油企业工艺落后,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且多数小型地方炼油企业加工劣质渣油,加工过程环境污染严重,缺乏合法的销售渠道,部分低质量油品进入大型炼油企业的油品调合池,从而合法地流入市场。这种局面严重扰乱市场、污染环境,对此,政府应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环保设施齐全且具备油品升级改造能力的,应纳入规范管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不具备升级改造能力、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隐患高的“小炼油”,应彻底关停拆除,消除低档次油品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规范市场,扫除中国油品升级的外部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