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浓度多组分VOCs废气生物强化治理技术及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9-01     
浏览次数 : 977
更新时间 : 2021-09-01

       一、项目名称:低浓度多组分VOCs废气生物强化治理技术及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南方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学
       三、主要完成人:郑理慎、周   华、袁维芳、许玫英、李建军、祝雅杰、宋   旭、占金华、钟玉鸣、刘   飞、邓通初、陈锐东、李立楷、涂   翔、张甜甜
       四、项目简介:
       
项目属于环境生物技术领域。主要内容及特点:①筛选并获得多种典型VOCs的高效降解菌,构建典型VOCs分解代谢通路的微生物组合和高复活率的常温保存功能菌剂,突破了多组分VOCs相互抑制、去除负荷低、抗冲击负荷能力差、工程装置现场启动慢等瓶颈。②开发了改性聚氨酯复合填料;利用细胞包埋技术并辅以功能材料,开发了兼具吸附和生物催化性能的新型核壳填料;首次发明了具有增溶功能并负载功能型微生物的填料,解决了反应器启动时间长、生物降解速率低等问题。③基于填料和菌种的应用开发了废气生物治理装置,占地面积小,投资运行成本低;④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发了智慧运营管理模式,降低运行管理成本,保障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图片1.png

项目总体研发思路

 

 
       五、项目创新点:

       1. 定向选育与强化针对典型多组分VOCs的高效降解菌,组装与适配多组分VOCs协同降解功能微生物组合,开发满足不同需求的功能菌剂。

       2. 开发高效生物填料,强化生物附着、吸附和生物催化性能,加快微生物在反应器中的挂膜启动,促进疏水性VOCs的降解。

       3. 开发低浓度复杂废气处理装置及其智慧运营管理系统,确保运行稳定可靠,降低运营与管理成本。
 

  

本项目研发的菌剂与已报道的国内外菌剂比较
 

图片4.png

与国外优势单位的工程经济性比较

 

       六、推广应用:

       本技术由广业集团和南方环保公司开展推广应用,在市政环卫、石油化工、纺织印染、油漆涂料、食品加工等领域进行了大规模应用。截止2020年12月,已在全国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地区均开展了相关应用,国外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也有系列应用,共计324项废气生物治理工程,673套成套设备,总处理量达到1538万m3/h。累计实现直接产值超20亿元,间接产值超200亿元。该项目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削减了众多行业VOCs排放,一方面为车间作业工人创造清洁、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作业工人的身体健康,提升企业形象;另一方面,改善了周边居民区的空气环境质量,减少居民投诉,保护区域空气环境,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支从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的高水平专业队伍,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环保技术水平,提高国产环保产品的竞争力,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
 

图片5.png

项目应用地区分布及涉及行业领域情况图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