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黄鹤

发布日期: 2022-02-14     
浏览次数 : 760
更新时间 : 2022-02-14

 

     黄鹤,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规划与评估中心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流域(海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与管理、流域水生态修复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累计主持和参与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的16项,经国务院印发的1项,部委印发的8项。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本人的研究成果在流域的生态敏感目标识别、水生生境的修复、流域生态调度等方面都体现了较高的创新型。近年来牵头编制完成《珠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珠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广州试点规划(2021~2025)》、《“十四五”南海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项环境保护规划,《珠江湖库水生态修复术》、主持完成了《珠江三角洲水文情势变化及防洪对策研究》《流域综合规划环评关键技术》3项国家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担任《贺江流域综合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价》和《柳江流域综合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价》重大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荣获水利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铜奖1项,出版专著3本,获得两项专利授权。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科研工作体现了流域水生态“三水统筹”的前瞻性研究,并且创新了流域水生态脆弱性评估方法和生态修复技术,为国务院、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流域机构等多个政府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珠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广州试点》工作中,提出的试点城市的经验总结有效的指导了流域其他地市的规划编制工作;《流域综合规划生态敏感目标识别与评价技术》一书的成果获得珠江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引导水利系统规划编制单位对流域水生态保护工作的落实;研发的流域综合规划评价技术被广东省环境技术心、山西省环境规划院在工作中进行应用,并参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流域综合规划》的编制(发布中);提出的湖库水生态修复技术在水利工程开发建设造成河道水文、生境退化的情况如何进行生态修复等方面有突出的指导意义;参与“美丽中国、美丽珠江”规划督导帮扶,负责流域60个地市规划报告要点的技术审核。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