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许铭宇

发布日期: 2022-03-08     
浏览次数 : 1010
更新时间 : 2022-03-08
 

一、个人简介

       许铭宇,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土木建筑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得者,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清远市、汕头市、深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湿地植物资源开发及水生态修复、矿山植被生态恢复(土地复垦)、垦造水田、林业调查、农林生产技术、生态景观绿化技术、规划设计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国家、省市区级纵向项目和产学研横向课题2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国内外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28项(发明专利8项),获省级工法5项,获科技成果鉴定证书7项,参编著作1部。研究成果获中国风景园林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环保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
 

二、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针对城乡绿地生态系统中植物种类单一、乡土植物应用比例低、景观持久性差、维护成本较高等问题。以低碳、可持续、节约发展的生态理念为基本导向,在湿地木本植物资源调查开发及去污性研究、湿地植物繁育、水生动物净水除蚊研究、海绵城市及屋顶绿化植物资源筛选应用、矿山裸露边坡植被生态系统构建、湿地生态系统重建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和实践,建立了系统化、低维护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研究成果为“美丽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广东省湿地植物资源丰富,从2014年开始收集和筛选了一批具有高生态效益价值、高生态适应性和低养护管理等优点的湿地木本植物,研究成果有效解决当前冬季低温大部分湿地草本枯死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湿地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优良植物材料,推动湿地木本植物在省内的应用。矿山废弃地植被恢复迫在眉睫,作为骨干研发了基于乡土植物种子的喷混植生技术,重构土壤环境,在实现矿山高陡边坡快速生态复绿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在韶关、肇庆等地推广应用。

 

       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