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李雪

发布日期: 2022-03-18     
浏览次数 : 1022
更新时间 : 2022-03-18

 

 
 
       一、个人简介
       李雪,1981年12月生,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面向环境与健康开发基于高分辨质谱实时分析技术的新装置和新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1)、 “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016)获得者。
 
       二、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基于高分辨质谱实时分析技术,发现室内空气中的新型有机污染物并揭示其来源与转化机制。成果包括:1、研制高性能二次电喷雾电离源样机;2、发现室内空气中人为源新污染物并揭示其来源与机制;3、阐明人体呼气对室内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细颗粒物的贡献。完成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因在大气污染代谢组的质谱仪器与方法研发、质谱技术在呼出气VOCs检测应用方面的成果分别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环境化学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何兴舟室内环境与健康青年学术奖”。
 
       三、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牵头并成功自主研制国产便携式数字离子阱质谱仪并完成工程样机开发,构建了一套完整的VOCs检测技术方案,解决了复杂VOCs组分在线定性定量监测的难题,实现了移动污染源VOCs在线测量,自主研发设备的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针对机动车、船舶、飞机等典型移动源,开展VOCs实时在线监测示范应用,自研仪器能够准确捕捉各种移动源在不同工况下排放VOCs的变化规律,精确反映移动源排放VOCs的污染特征,为开展不同移动源大气污染排放评估以及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