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刘国强

发布日期: 2022-03-24     
浏览次数 : 1284
更新时间 : 2022-03-24

     
       一、个人简介
       刘国强,博士、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2012年获得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专注于污水生物脱氮、N2O排放、重力流MBR、水环境修复等研究。2016年至今,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部级(5项)等项目15项,累计获批经费700余万元,以唯一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Appl. Environ. Microbiol.J. Membr. Sci.等环境类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2019年获得了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020年获得了暨南大学双百英才杰出青年项目(第一层次)。
 
       二、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氮是水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也是城市污水处理中去除成本最高的污染物,氮的生物转化还是强温室气体和臭氧层主要消耗物N2O的重要来源。刘国强博士围绕城市污水脱氮成本高、效率低和N2O排放大等难题,在新型硝化菌、脱氮新工艺、N2O排放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和应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总结如下:(1)发现了长期低氧对硝化菌群的“反常富集”和“择优选择”效应,实现了曝气节能和完全硝化的协同;(2)发现了全程硝化菌具有耐弱酸、抗低氧和降N2O排放的功能,为N2O减排提供了新方法;(3)利用“生物膜”作为膜分离材料构建了“低压高通量重力流膜生物反应器”,实现了长达700天的低压、高通量和无清洗运行;(4)研发了“深度脱氮和节能降耗”相协同的、多种脱氮路径相融合的iMLE工艺,并在深水光明获得了生产性应用。
 

       三、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刘国强博士,既有扎实的基础研究能力,也有较为丰富工程技术研发经历。前期研发的污水再生技术与装备,在山东东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产业化应用。所研发的iMLE深度脱氮工艺,已在深水光明获得了生产性应用(5万吨/天),在处理华南地区低C/N比的城市污水时,在不外加碳源的情况下出水TN稳定小于8 mg/L,且可降低曝气能耗约25%,为城市污水深度脱氮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方案。

 

       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