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王万军

发布日期: 2022-08-08     
浏览次数 : 772
更新时间 : 2022-08-08
图片1.png

 

       王万军,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后,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广州市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委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医院建设分会医院水专委会委员等。长期从事环境病原微生物及藻类污染控制、环境催化技术在污染修复及消毒杀菌领域的应用机理研究。近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他引3500余次;参编Wiley、Springer等国际出版社学术专著4部。主持国家优青、省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8项。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环境领域)。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病原微生物污染是重大环境安全问题。针对现今氯消毒等常规杀菌消毒技术存在的高能耗、高成本、二次消毒副产物等问题,聚焦以太阳能利用为核心的新型光化学消毒技术,围绕病原微生物的光化学微观灭活机制及其应用开展研究,建立了一套利用湮灭探针结合隔离系统的普适性研究方法,揭示光生空穴直接氧化等多个杀菌新途径,进一步构建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响应杀菌体系,提出实现全光谱响应杀菌消毒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从而建立高效、低能耗、易回收的太阳能光催化协同杀菌新技术体系,为促进我国环境学科和饮用水消毒科技革新奠定了基础。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太阳能消毒技术由于可直接利用太阳能、无二次污染等优势被国际上认为是下一代“绿色”杀菌技术。基于光化学杀菌理论研究成果,开发了十余种天然矿物及人工合成纳米催化剂,进一步通过催化剂组装构建核心催化部件,建立光化学杀菌及资源化新技术体系,该体系可实现消毒的同时回收氢气能源,在此基础上自主设计研发了光催化消毒器、光催化杀菌同步制氢反应器等中试样机,实现了太阳光催化杀菌中试研究,成功用于对船舶压舱水消毒应用研究,并在生活污水、医疗污水消毒等领域推广应用。

       3. 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