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颜枫

发布日期: 2022-08-29     
浏览次数 : 777
更新时间 : 2022-08-29

111.png

 

       颜枫,南方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固废资源化及CO2捕集利用研究,具体包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生物质废物能源化、CO2捕集及利用和垃圾焚烧污染控制等。在Environ. Sci. Technol.、Chem. Eng. J.和J. Hazard. Mater.等能源环境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64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2300余次、h指数30;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平均IF>10)。此外,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7篇,受邀在国内外会议作邀请报告6次,担任分会主席1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2项、其中授权10项;申请国际PCT专利5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主持了国家及省部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获得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金奖、广东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博士启动计划、清华大学研究生 “学术新秀”、上海同济高廷耀青年博士生人才奖学金等荣誉。担任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清洁生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八届环境保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担任《Carbon Capture Science & Technology》编委、《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青年编委和《Sustainability》客座编辑等。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能源和环境危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工业源CO2捕集与封存,对于煤电、钢铁、水泥和化工等行业的深度脱碳、实现负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我省硅铝基固废深度资源化和工业源CO2减排的双重迫切需求,创新性地提出了“工业固废制备固废源CO2捕集材料”的研究思路,取得了如下创新进展:

        (1)研发了硅铝基固废协同回收硅铝元素技术,制备了固废源纳米硅铝基体材料,实现了对硅铝材料孔结构的可控调控;

        (2)针对中低温CO2捕集需求,研发了固废源固态胺CO2吸附剂制备及吸附性能调控技术,阐明了固态胺材料在实际再生条件下的抗尿素链稳定机理;

        (3)针对高温CO2捕集需求,研发了固废源钙基CO2吸附剂制备及吸附性能调控技术;阐明了硅铝共稳定化、粉煤灰稳定化、纳米SiO2稳定化等多种高温循环稳定化机制。

研究成果拟在燃煤电厂、钢铁厂等工业源内部同时实现固废高值资源化和烟气CO2减排,将有利于实现我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目标,有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基于硅铝基固废制备高稳定CO2捕集材料的系列技术成果,在省市科研项目支持下,研究团队建成了吨级CO2捕集材料生产线,完成了百吨级工业源CO2捕集小试装备研发及调试运行。目前,研究团队依托省内电力、钢铁和水泥企业,正在开展千吨级工业烟气CO2捕集示范工程建设,并可推广应用于沼气升级纯化、移动源CO2捕集和空气直接CO2捕集等领域。

       3.  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