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暑期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 广东工业大学赴汕头市生态环境科普“青春助力,绿色发展”团投稿
浏览次数 : 1558
更新时间 : 2020-09-01

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暑期在行动
——  倡导生态优先,助力建设美丽健康幸福南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了5所高校,423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其中,广东工业大学赴汕头市生态环境科普“青春助力,绿色发展”团于8月10日至8月14日前往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开展为期5天的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
 
云讲座,环保科普进社区


图为部分线上公益环保讲座画面
 
         活动期间,实践团围绕“禁食野生动物”、“水资源保护及其防治”以及“垃圾分类”开展了三场线上公益环保科普讲座。“禁食野生动物”专题从野生动物的定义出发,结合南澳县的野生动物相关知识科普“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以及“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等等,向岛民们传达禁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水资源保护及其防治”专题从南澳县水资源现状出发,介绍水资源的重要性、水资源污染分类、水资源污染的影响等内容,让岛民意识到水资源的珍贵,引导岛民节约用水、做好水资源污染防治;“垃圾分类”专题则从垃圾处理现状、垃圾分类的定义、垃圾分类的优点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几个话题开展,向岛民们科普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三场线上公益环保科普讲座都开展得很顺利,共吸引了大约400人次前来学习,让当地岛民对生态环保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图为部分线上公益环保讲座画面
 
走进岛民,口口相传人人知
       实践团通过开展街头宣传和入户问卷调研的形式,对岛民的日常生活进行深入了解,收集了南澳县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情况。借此机会,实践团为当地岛民及干部发放环保宣传册,并向他们科普水资源保护、禁食野生动物和垃圾分类三个主题的环保知识,获得了广泛的好评。通过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等媒体推广,此活动的影响力在进一步加大。实践团希望以此增强岛民关爱自然的理念,鼓励岛民带动家庭,进而由家庭影响社会,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周围的生态环境,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
 
图为实践团在南澳县后宅镇山顶农村一岛民家中宣传调研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当地小朋友讲解宣传册内容
 
参观学习,增强自身本领
       8月11日,实践团前往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观学习,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南澳岛的地理环境和南澎列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相关信息。本次参观实践团看到了许多南澳海洋动物的标本和化石,特别是南澳岛的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和“中华白海豚”。据工作人员介绍,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管理南澎列岛附近海域的生态系统,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使自然界中很多物种都有濒临灭绝的危险。这提示我们,人类的生产生活应尽量远离自然保护区,以防其影响生态环境,从而来保护生物多样性。此行让实践团对南澳岛的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科普行动增加知识储备。
 
图为管理局负责同志向实践团成员讲解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知识
 
       为全面深入了解南澳县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情况,应用专业知识为南澳县用水紧缺问题寻求解决措施,实践团还先后前往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南澳分局、南澳县科学技术协会、南澳县引韩北面坑综合水厂和自来水公司访谈。活动得到南澳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也为实践团的调研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材料支撑,让实践团对南澳县的水资源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南澳分局非常支持本次行动,鼓励大学生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长,宣传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图为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南澳分局访谈过程
       在这次活动中,实践团用热情将知识带到了社区,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并将各专业的知识学以致用,也收获了宝贵的经历。衷心地感谢各位可亲的干部及热情的老乡们给予信任,并且提供了宝贵的支持与帮助。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暑期生活,增长了见识,同时也向南澳县岛民进行生态环保科普,呼吁当地岛民一起行动起来,为保护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做好垃圾分类而努力,传递正能量,共建美丽健康幸福南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