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2020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

发布日期: 2020-09-15      来源 : 仲恺2020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投稿
浏览次数 : 1223
更新时间 : 2020-09-15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
 

       2020年8月5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实践团队——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一行8人,在前期工作准备充足后,每位队员从家乡所在地前往江门市鹤山县宅梧镇进行为期6天的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队伍于7月初招募队员,7月中旬进行下乡准备工作,由于疫情影响队员们在进行准备工作时只能线上讨论,但这并不影响我们队伍工作的热情。这次下乡队伍主要有三个工作内容:第一,进行《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以鹤山市宅梧镇为例》、《关于通过了解农产品种植及销售情况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调研》两方面的调研;第二,通过制作宣传海报、派发卫生安全知识小册子、分组深入走访民众、一对一宣传卫生安全知识进行卫生安全知识宣讲;第三,拍摄宅梧镇乡村风貌,展示宅梧镇各乡村乡风文明和自然风光,进行网络上的宣传,助力宅梧镇农旅产业兴旺。

 

 

 

       8月3日晚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成员及指导老师蔡遗好老师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动员大会,调研负责人简述了调研小组的前期工作准备、调研主题、当日行程及注意事项等;宣传负责人介绍了宣传小组的工作内容、前期准备、时间安排及拍摄宣传的资料;蔡遗好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意见,并补充了一些安全问题。8月5日每位同学从家乡出发,到达宅梧镇提前找好的住处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好自己的行李,晚饭过后队长进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8月6日,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在江门市鹤山市宅梧镇进行的三下乡调研活动正式开始。第一天我们走访的是靖村,队员们来到小镇上分成两支队伍,从不同的方向深入村落里。队员们陆陆续续遇到了很多村民,跟许多村民们进行了沟通。村子里的环境优美,小道上十分干净,一路上壁画不断,宁静而安详。我们的队员遇到了许多留守在这里的老人和小孩,老人家基本不会讲普通话,队员尝试着用方言或粤语与其交流,询问村镇的发展情况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有些村民不识字,队员们就一字一句的念出来,并解释清楚,调研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开始了。

 

 

       上午11点30结束问卷调查后返回住所,午餐过后队员们开始总结早上调研的情况。下午3时,队员们分成两队,一队前往靖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访谈,另一队继续深入村落调研。即使有人冷漠的拒绝,队员们在气馁之后也很快振作起来,继续工作。接下来,队员们向形形色色的路人们发放了问卷,有退伍军人,有质朴的农民,有商店的小老板,有读书的学生,有打工的年轻人……

 

 
 

 

       下午队员们结束工作,在洗漱完毕之后,队员们开始总结一天的调研经验,互相加油鼓劲,查漏补缺,并做好明天一天的工作计划,撰写心得体会。第一天,忙碌且充实。

       8月7日,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成员按计划开展了我们第二个主题的调研,调研主题为《关于宅梧镇农产品种植及销售情况助力乡村振兴》,调研从早上8点半开始,在经过前一晚上的讨论后,我们决定前往宅梧镇的荷村进行走访调研,荷村是以种植业为主的一条村落,其农产品种类众多,如粉葛,辣椒,茄子,南瓜,芋头等,其中荔枝产业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荷村的桂味荔枝名气也不小,所以到当地调研农产品种植及销售情况是比较合适的,我们到达荷村时已是9点,大部分农民已经到田间地头工作了,很多人都说宅梧镇的人们都很勤快,在实际看来也确实如此。

 
 

 

       我们走访了几户干完农活留在家里面的村民,收集了当地的一些情况后发现他们每家每户的种植面积一般都不会少于3亩,工作量不小,而且年轻人比较少,偏向老龄化,但是村民都比较和蔼,也可能是这个主题切合实际一点,更贴近生活化,所以调研的开展并不是很难。活动进行到12点的时候我们开始休息,下午一点继续进行我们的活动,但街道上的人依然不多,效率不高,所以我们不得不去往另一个地点——南兴村,结果同样如此,所以我们在下午4点的时候结束了今天的调研活动。晚上9点,我们开展了今天的总结会,总结了今天调研出现的一些问题,交流了一些心得,对今天调研的问卷有何收获等,最后讨论明天的宣传计划和分工视频拍摄的任务,如宣传内容,时间安排等。

 

 

       8月8日至2020年8月9日,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全体队员开始进行宣传和拍摄工作,宣传的主题为卫生安全。深入不同的地方派发先前准备好的卫生安全小册子。宣传过程中,有部分对我们感兴趣的当地民众主动上前询问,我们的队员也十分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手册上小知识的讲解。上午10时,各成员手中宣传手册陆续派发完毕,于是返回住处,在住处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队员们在简单的午休之后,拿出之前准备好的关于卫生安全的小剧本并开始拍摄。我们一共收集了三个小剧本,每个情景剧由两名队员演绎。短暂的调整剧情与背词后,由陈尼同学为担任拍摄角色。拍摄过程中气氛轻松且融洽,视频很快便拍摄完毕。

       8月9日是拍摄乡村风貌的一日。上午8时30分,我们来到靖村,以靖村为第一个题材,拍摄记录靖村良好乡村风貌。队伍兵分两路,按照不同路线找寻靖村特色景色。靖村里有很多画着绿水青山俨然一副桃花源景象的壁画,画上带着不同的类似党建或者礼、义、廉、孝又或者是中国梦等等的字样。村子里还有一个司令部,据了解靖村原本是旧时根据地,司令部中记录着不少历史事迹以及历史人物。

 

 

       结束在靖村的拍摄后,我们来到了三轮车老爷爷推荐的地方,据那位爷爷说,景区内非常凉爽,是乘凉胜地。但不凑巧,景区正好维修,游客无法进入游玩。更糟糕的是,附近没有什么比较适合取材的地点,我们只好来到附近的一个村,想在这里挖掘一点拍照的素材。一进村子,墙上几个画了画的簸箕尤为显眼,别具一番风味。简单的拍摄了一下之后,我们让三轮车爷爷送我们回住处了。两天的宣传很快,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接触到了不一样的人,是快乐的两天。相信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的每一位队员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收获。

       两天的宣传很快,六天的下乡也很快,10日,队员们收拾好行装,各自踏上回家的路。在皮肤被晒黑的六天,每位队员都留有深刻的回忆,有辛苦、有收获,每位队员在踏上归途时嘴里说的都是“舍不得···”相信这次下乡对每位队员都是有意义的,值得回忆的。

 

 

       至此,轻工仲系幸福服务团暑期2020年“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