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开展“科技振兴多彩乡村,生态荣华筑梦降面”社会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0-09     
浏览次数 : 1055
更新时间 : 2020-10-09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杜青平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和我们12名学生组成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赴云浮降面“科技振兴多彩乡村,生态荣华筑梦降面”社会调研团,秉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理念,于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前往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省降面村。

 

1.jpg

 

       7月29日,调研团初到降面村,为寻找旅游开发的思路,队员们来到了同样位于云安区的湾边村。通过对湾边村的参观考察,队员们对旅游开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3.jpg

 

       7月30日上午,调研团走访降底村并考察了养鸡场。了解到了潘叔的鸡-竹笋养殖模式: 将养鸡场的鸡棚和笋竹的种植相结合,鸡在山间灵活跑动,运动量大而肉质紧实鲜美;鸡的粪便能够增加土地肥力,涵养水源的竹子与竹笋生长于其中,加快其生长。这种养鸡场鸡棚和笋竹种植相结合的养殖模式能够产生1+1>2的经济效益。但降底村养鸡场面临着缺乏销售渠道的难题,导致了尽管养殖的走地鸡质优价低,却仍面临市场狭窄,周转困难的困境。对此,大家设想着能否将肉鸡养殖与物流、短视频直播宣传等结合起来,让降面村的鸡被大家看得见,买得起。

 

4.jpg
 

       7月30日下午,调研团前往当地的凤梨基地进行调研。凤梨基地不仅种有大面积的凤梨,还种植有百香果、三华李等水果,更养殖有走地鸡、鸭、鹅等鲜美家禽。但因为硬件条件不佳(要办成农家乐的规模基础条件还不够完善),所吸引到的顾客有限,凤梨基地负责人表示日后将会提升完善凤梨基地的硬件设施来吸引更多游客。

 

6.jpg
 

       7月31日下午,队员们到达降面村村委,和驻村书记李平辉、村主任黎均尧、村委潘肇东进行了一场关于中药材种植意愿调查的会议。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几种降面村目前产量较大的药材,并对于要在降面村建立中药材基地表示了赞成,但仍有一些顾虑。最大的顾虑首先是销售渠道的稳定和产品保值的风险。如何有前瞻性、有选择性地种植能真正带来经济效益的中药材,是书记和主任深切关注的重点。

 

7.jpg
 

       8月1日,队员们进行徒步考察通往降面方向和大幌方向两条路线。沿途标记潜在风景点和休息点、还有手机信号强弱,并拍照记录沿途的生物多样性、土质情况、耕地情况等。队员们对沿途的村落的村民进行了采访,多方位了解两个自然村的基本情况。

       8月2日,我们队伍分为三个小分队,走访了大洞村的10多户家庭,其中也包括了几户贫困户。近距离的接触村民,从普通的聊天中真正了解清楚他们的真实情况和想法,为我们的调研工作收集更多的资料。我们分别从他们的工作情况,收入来源,孩子教育情况,中草药的种植情况以及对于发展旅游业的看法等这几个方面与村民们进行交谈。在深入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的同时也得到了他们对于中草药种植和发展旅游业的真实意见。

 

8.jpg
9.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系统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战略构想。本次三下乡队伍前往降面村下乡实践,实地调研当地自然村落原有资源、特色以及一些基础设施,深入了解村里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红色革命基地等特色文化,并针对“乡村振兴”探究一条降面村基于环境保护的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