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学历、资历条件)

发布日期: 2020-09-24     
浏览次数 : 4468
更新时间 : 2020-09-24

       1. 请问大专环境专业毕业,工作后取得非环境专业自考本科及学位,但是15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环境专业工作,可以申报助理工程师评审吗?专升本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工作满一年半可以直接申报初级助理工程师吗?

       答:可以。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第二条助理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本标准提及的学历学位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国家承认的学历在高等教育方面有普通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脱产、业余、函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大开放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

 

       2. 专科学历,从2012年开始从事环境监测工作,2016年取得环境工程助理工程师职称,请问能通过环境工程助理工程师职称(或者其他分析检验的助理工程师职称),申报2020年度生态环境监测工程师职称评审吗?

       答:可以。

 

       3. 本人12年环境治理技术专业中专毕业,17年函授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大专毕业,现从事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类型工作,2020年3月刚拿到初次认定员级的证书,想请问:本人申请助理工程师的时候可以按照大专学历,取得员级两年后申请助理工程师吗?申请助理工程师的时候是需要评审还是认定呢?

       答:可按大专学历,取得员级两年后申报助理工程师评审。已取得职称的申报人,不能申请考核认定,因此您需通过职称评审申报助理工程师。

 

       4. 本人硕士期间就读专业为环境工程,获得环境工程工学硕士学位,请问是否符合“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要求?

       答:不符合。判断是否符合“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依据为学位证上是否显示“授予工程硕士学位”,若显示,则符合。

 

       5. 请问工程类硕士在2020年申报2019年度初级工程师职称成功后,是否能继续申报2020年中级工程师职称?

       答:可以。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做好全省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有关职称评审资历起算时间的规定,2019年度由我会评审通过人员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审时资历自2019年12月31日起算。

 

       6. 申报人不是毕业于生态环境类专业,但从事生态环境类工作,学历资历及业绩成果等条件符合要求,可以申报职称评审吗?

       答:可以。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所列出的学历资历条件中,除“三、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5.具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及“四、高级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3.具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要求申报人所学专业为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之外,其余对申报人所学专业不设限制。

 

       7. 关于资历的条件“取得上一级职称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能否给出具体例子呢?请问2016年底取得的中级职称,哪一年才能申报高级职称?

       答:例如,某人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2016年12月30日通过工程师评审,2017年2月6日取得工程师职称证书,至2021年12月31日止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的时间满5年,则可以申报2021年度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

 

       8. 高级工程师学历资历条件第4条“或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是否符合学历条件,又是否与第2条“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相矛盾?

       答:不矛盾。高级工程师学历资历条件第4条描述的是破格申报的情形。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高级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 年”,是对一般申报人的学历资历要求;而“4.不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由2名本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推荐破格申报。”是对达到破格申报条件的申报人的学历资历要求。


 


温馨提示

       职称咨询请将详细描述的问题或意见,通过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话框提交;按照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职能,受理全省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各地级市(除广州、深圳以外)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省属企事业单位从事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

       其他类型的申报人请以所属评委会的通知及回复为准。

 

 

 

◆《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环保职称评审,你来问我们答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一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二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三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四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五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六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七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八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九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一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