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环绿传万家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0-10-16      来源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环绿传万家服务队投稿
浏览次数 : 1527
更新时间 : 2020-10-16

 

       前言:

       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自觉行动起来,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7月25日~7月31日,仲恺资环院“绿传万家”服务队前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进行下乡服务。七日时光瞬间即逝,绿传万家服务队的三下乡活动已到达尾声,队伍组建仿佛就在昨日,在这七日的下乡当中,绿传万家服务队秉持着校训“注重实践,扶助农工”,开展具有资源与环境学院特色的三下乡活动。

       在这七日下乡之旅中,绿传万家服务队全员参与调研活动,调研西樵镇当地居民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对西樵镇的影响以及西樵镇城市化发展对生态环境变化的调查的看法和意见。

 
       1. 实践调研活动
       活动期间,仲恺资环院“绿传万家”服务队队员们先在西樵镇镇附近社区、村落和广场等,派发关于关于西樵镇城市化发展对生态环境变化的调查问卷。在展开调研活动的过程中,服务队虽然遇到困难,但是队员们不畏炎热不辞辛苦,在万难中完成了调研计划。从这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学习到了,在拒绝面前,不要气馁,勇敢面对,只要用心去行动,他人就会被你的真诚所打动。
 
 
 
 
 
       2. 摆摊宣传——“美丽乡村问卷,你我共同解答”
       队员们还在西樵镇新河社区进行关于生态环境科普摆摊活动,通过环保小游戏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环境保护实践,争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宣传者和传承者,让社区居民明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保护生态环境,如果没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何来的经济发展。参加活动的多名小朋友表示,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要学好环保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事业中。将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社区,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西樵、美丽西樵。
 

    
 

       3. 派发环保传单——”绿色传万家,环保靠大家”
       下乡期间,服务队在西樵镇工业区范围,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自觉行动起来,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宣传期间,服务队成员遇到一点挫折,但是他们的宣传得到了绝大部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活动期间,共向工厂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单200余册,现场解决咨询问题10余件。
 
 
 
 
 
       4. 环保2+2——争做环保小创客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而随着社会科技与经济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一次性物品等资源被浪费,这些物品在经过人们的一次使用后就变为废品,被当做垃圾丢弃,但其实这些“垃圾”能产生二次使用价值,变为长久的资源。在环保课堂和手工制作活动中,小朋友们天马行空,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制作出让队员们耳目一新的环保作品,手工制作活动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去加深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做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队员们深知小朋友们是祖国的未来,只有小朋友们从小培养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行动,我们的国家才能有更多的“绿水青山”。
 
 
 
 
 
       5. 实地访谈——“走进西樵新河,倾听英雄故事”
       在访谈活动中,服务队倾听老党员老模范们的心声,他们用最平淡的语言诉说着他们的英雄事迹,平凡中见伟大。从他们身上,队员们学习到了属于他们那个年代淳淳的爱国之情和对美丽家乡的炙热情感。在访谈最后,老党员讲到,青少年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件小事积累起来就是一件大事,简单的一句话,承载的是他对广大青少年最热切的期盼。通过采访五老间接感受佛山改革开放那段历史,以五老为榜样,学习五老“拓荒牛”的精神,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热情。
 

 

 
 

       6. 环保交流会——“绿色家园,青春思辨”
       服务队与当地大学生进行环保交流,大家踊跃发言,双方大学生各抒己见,虽然每个人的发言只有几分钟,但不乏深刻观点和独到见解,每个人都直入主题、直面问题,会议成为了一次当地环保的大交流、思想的大碰撞。通过本次会议,提升广大青年群体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同时让当地大学生知道: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希望大学生们回家乡、到农村施展才华,承担起应有的使命担当。

 

0.jpg
 

 

 

       7. 参观南海博物馆——“重温历史,瞻仰先烈”
       指导老师蔡晓力老师带领队员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南海博物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队员进一步了解南海的革命历史和悠久的历史文明,一起回顾历史,一同感受深厚的广府文化。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员的职责义务,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作用,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0.jpg
 

 

 

       8. 乡村文化拍摄——“多彩多村情系故里”
       本次活动,服务队将把西樵镇新河社区依托古民居、河涌、渔业、祠堂等特色资源,深挖文化,彰显特色的风土人情拍摄出来,用不同的影像来呈现“多彩乡村、画里新河”,拍摄古韵新河风貌积极助力乡村发展。

       通过这次视频拍摄,同学们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或者一刀切地去发展某个产业、聚焦某个项目,而应尊重村民的意愿,顺应当地的情况,挖掘当地的特色,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