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守护者队

发布日期: 2020-10-19      来源 : 华南农业大学守护者队投稿
浏览次数 : 1325
更新时间 : 2020-10-19
守护绿色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守护者队之新时代志愿服务行

 

       “守护者”队由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成员共同组成,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增加疫情感染风险,我们队员在各自居住地展开实践调研,“云组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7月26至29日,根据“守护者”队伍下乡前期活动策划安排,守护者队太原小分队和安庆小分队成员分别前往文博园和文瀛公园进行关于垃圾分类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科普宣传、调研并参观当地红色文化学习基地。经过为期四天的实地走访调研,我们对调研地垃圾分类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现状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了解。

 

线上交流会

 

       实地调研走访,深入探究本质
       队员前往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展开问卷调研。面向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队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居民对生物多样性了解程度的同时,队员向居民科普垃圾分类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的过程中,太原小分队队员发现受访者环保意识普遍比较高,认为应该推进垃圾分类,但是由于当地缺乏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指导、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导致垃圾分类难以推广。

       经过实地调研,我们看到了调研地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不足。我们也明白了城市发展需要时间,不可能一夜之间让一切问题得到解决,作为大学生要多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在引领社会新风尚上起到表率作用。与此同时,社会需要更多人行动起来,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宣传,让居民清楚生活中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只有这样,当垃圾分类配套设施普及之后,居民才能学以致用,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从而引领社会新风尚。

 

调研闪照

 

       安庆小分队的大多数调研对象表示会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的保护中,其中一位通过成年自考读本科的七十岁老爷爷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关爱野生动物,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大自然的平衡,同时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相互尊重。”在调研地的小县城里,垃圾分类还未得到具体落实,大街小巷普遍是传统的垃圾桶。在调研过程中,多位受访者表示如果推广四色垃圾桶得到落实,会积极响应政府的环保政策,认真去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会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环保活动中去。

       实地调研能够有效地弥补线上云调查网络问卷的局限性,通过实地调研,队员能够更好地收集到居民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垃圾分类的看法与建议。实地调研不仅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同时也丰富了队员的调研形式,使队员的调研报告更加具有说服力与代表性。

 
       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传统文化

       太原小分队队员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与孙中山纪念馆参观学习。漫步于此,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好似听到了孙中山先生登台宣讲三民主义,倡导实业救国的激情演说;彭真作为山西省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对山西的社会主义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站在庄严的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前,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山西党组织成立奔忙的身影历历在目。彭真同志一生所坚守的革命理想信念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坚守的,他树立的标杆,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看齐的。

       随后,我们队员的成员采访了在文瀛公园内开展党日活动的企业党支部。我们与这些年轻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征询了他们对垃圾分类和保护野生动物等问题的看法。从他们对太原市美好的展望中,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个城市正蓬勃发展。

 

参观红色学习基地

 

       安庆小分队队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五千年文博园”进行参观,文博园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沧桑岁月里一段历史的见证。华夏上下五千年中那些曾经在史书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人与事此刻似乎是缓缓展开的历史画卷在眼前熠熠生辉,透过历史的苍穹,似乎看到五千年灿烂辉煌文化史中一位位风华正茂的能人志士奋发有为、经世济民,我惊叹着历史的力量,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想着自己也不过苍茫历史中一颗沙砾,莫要辜负大好青春年华,应志存高远,以梦为马,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爱护身边环境,你我携手同行

       公园中虽然有环卫人员清扫落叶垃圾,但是我们还是能够看到有一些废弃物散落在地上,于是队员在公园内开展了垃圾清理环保行动——让垃圾回家,从小事做起保护身边环境,我们发现公民的素质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少见,虽然仍有垃圾残留在道路旁或者小湖中,但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作为太原人,这几年政府和人们的努力是可以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天蓝了,水清了,尘土少了,人民幸福感提高了!

       我们也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精准实施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要想实现全面的垃圾分类与回收,首先市民们的环保意识还应该提高。

 

清理垃圾

 

       立身于承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文博园中,敬仰历史让我们懂得把握当下,青少年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深入大街小巷,走进群众,我们从广大市民朋友眼中看到了他们对城市发展的期待;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他们对垃圾分类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感;从年轻党员的中肯的评价中,我们也意识到城市的发展需要脚踏实地,环保事业仍旧任重而道远,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在此次志愿实践活动中,我们不仅锻炼了胆量也学会了怎样与陌生人更好的沟通交流,青年人应该有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涓涓细流,可汇成汪洋大海,作为大学生,走在时代前沿,奉献微薄力量,你我都做力所能及之事,尽可能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世界将会收获如期而至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