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我会会员单位绿色动力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布日期: 2021-03-08     
浏览次数 : 820
更新时间 : 2021-03-08
       2月2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正式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我会会员单位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也是本年度国内唯一入选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域内,占地295亩,是通州区人民政府、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与绿色动力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环保示范工程,由绿色动力集团与通州区政府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项目规划日处理垃圾量为3,950吨/日,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12.39亿元,配置3台处理能力为750吨/日的进口焚烧炉,两台2.5万千瓦发电机组,总处理量达2,250吨/日,年焚烧垃圾75万吨,年发电量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可节约土地近3000亩。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投产,自投产运营以来,各项环保排放指标稳定,并实现对外常态化公示。

 

cf53c1d1779c2b4e22ff4eed01a1988.jpg

 

       技术先进,打造一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盘棋”推进,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垃圾焚烧厂的排放指标是广大民众关心的焦点。绿色动力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遵循“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要求,以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目的,以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环保达标为目标,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政策,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优于国家标准甚至欧盟标准。此外,环保排放数据还通过互联网与市环保局和国家生态环境部联网,厂区大门口树立环保指标LED大屏幕,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周边群众的实时监督,是真正让政府满意、百姓放心的优质工程。

       节能环保,建设优质民心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而生活垃圾的处理则是关系着广大北京市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推进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绿水、青山、蓝天,提高生活指数,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最为惠民的民生福祉。所以,垃圾焚烧不仅是破解垃圾围城的路径,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民生工程,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承担起了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电厂在规划设计、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过程中均采用国际最高标准,整个厂区充分体现循环经济和的理念,厂区还建设有近千平米的环保教育宣传展厅和宽敞的工艺流线参观走廊,作为环保教育基地、循环经济科普基地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载体。展厅内通过视频、动画、游戏等多种展示形式,寓教于乐,全面展示了绿色动力品牌形象和环境科普知识。同时展厅还对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项目已入围第五批“北京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名单,最终也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

       作为最早涉足环保产业的北京市属国企,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主动服务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深度参与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国资公司投资控股的专门从事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上市企业集团,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首家A+H股上市企业,已获得“中国环保骨干企业、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垃圾处理行业十大标志品牌企业、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垃圾发电领军企业和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垃圾焚烧发电投资人、广东省企业500强、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等众多荣誉,是国家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绿色动力投资建设的北京通州和广东惠州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垃圾发电行业的标杆示范项目,惠州、武汉等多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AAA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惠州项目荣获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并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42795bb00ad1198f3d61a88e705a908.jpg

 

       绿色动力是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产业的先行者,是中国最早从事垃圾处理产业化探索的企业之一,签署了中国第一份以BOT方式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合同,完成了中国首例垃圾处理产业BOT项目融资。绿色动力目前在全国20个省市及自治区拥有70个固废处理项目,项目数量、规模、综合实力等在国内同行业位居前列。在市场布局方面,绿色动力集团着眼于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经济圈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阔市场空间,着力于京津冀区域的环保产业建设,业务布局已延伸至安徽、湖北、贵州、山西、广西、江西、湖南、陕西等中西部地区,初步形成立足于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