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精彩继续!

发布日期: 2021-03-11     
浏览次数 : 1347
更新时间 : 2021-03-11
       导语: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风(北京)教育科技共同主办的“寻找城市守望者”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继续征集优秀作品!我会继续负责该活动在广东省的组织及推荐工作,欢迎投稿。

       2020年9月,中国生态环境部正式宣布:受疫情影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重新确定于2021年5月17日至30日在昆明举办。作为本次征集活动追求的终极目标,COP15大会牵动着许多人的目光。经活动组委会研究决定并报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本活动原定2020年9月征集截止日期,延期至2021年3月,大家又可以继续投稿参与啦!


 
       “寻找城市守望者”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广受各界关注。截止目前,已经收到符合要求的作品800多件,一些精彩作品通过不同平台进行了分享和展示,获得巨大反响。

       随着征集活动截止日期的后延,本次活动的其他环节也随着调整:

       2021年3月下旬启动评奖评审、召开总结大会,选择推荐优秀征集成果参加COP15昆明大会。

       2021年5月—2021年7月,进行全国多城市的巡回展览,结合征集成果和昆明大会精神,举办生物多样性研讨或论坛活动。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包含了森林、灌丛、草甸、草原、荒漠、湿地等以及黄海、东海、南海等海洋生态系统。我们生活的城市就在这些多样的生态系统大环境中。近年来,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生活在城市环境里也越来越多体会到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城市活力。这也是本次征集活动受到全国各城市普通人群关注和欢迎的原因之一。

       活动主题:寻找城市守望者,重新认识我的城市,守护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活动目的:让都市人关注我们城市环境中的生物多样性,参与身边的生物多样性观察和保护,向全世界展现我国城市生物多样性风采。

       一、征集对象

       博物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昆虫爱好者、植物爱好者、自然教育行业人士和生态观察者等;征集对象不限年龄,特别鼓励青少年和儿童积极参加。

       二、征集内容

       客观反映街道、城镇、社区、建筑、桥梁、公园、绿地、河湖、水道等城市背景中生物多样性的摄影图片、短视频、绘画和自然笔记等作品。作品须为2019年5月至本活动征集截止日之间创作的作品。

       三、作品要求

       1. 摄影图片、绘画和自然笔记的电子版只接受JPG格式,单张不小于3MB,长边不小于1500像素,数量限定为每人不超过10幅。

       2. 短视频作品每个不超过3分钟,特殊情况请联系负责投稿咨询的工作人员。

       3. 绘画和自然笔记类作品,请在提交扫描件的同时保留好原稿;如若入选,可能需要调用原稿参加展览。

       4. 每件作品的文件命名规则为:作品名称(可自行添加序号)+ 城市名称+作者姓名;如“铁路大桥下红嘴鸥2 + 大连市 + 张三”。同作品登记表(附件)一起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gdhjxhhkp@163.com。

       5. 所有作品要附带所拍摄/观察的城市名称、具体地点、拍摄/观察时间和简要经过;如为珍稀、濒危和保护物种,以及动物繁殖期的孵卵、育幼行为,尤其要说明拍摄/观察方式。

       四、特别提示

       1. 如果您难以识别自己拍摄、观察记录的物种,则更需要您提供具体时间和地点,以便专家鉴定和分类。请在邮件题目中特别标注“申请鉴定”字样。

       2. 谢绝电脑创意合成作品,同时谢绝添加水印、边框和商业机构名称的作品、诱拍作品、严重打扰干预动植物的摆拍作品。允许对照片做裁剪以及对亮度、饱和度、对比度等做适当调整。

       3. 参与者年龄如低于12岁,请您特别标明。

       4. 本次活动的征集、评议、研讨、展览和发表均为公益性质,不向参与人员收取任何费用。作品提供者保证对作品拥有版权,自行解决产生的一切争议;保证作品内容和时间、地点真实有效。提交作品即视为作品提供者自动授权活动组织方免费使用作品用于今后开展的生物多样性展览、出版和自然科普教育活动;由作品提供者造成的署名权纠纷,组织方有权免责。

       5. 作品创作应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包含暴力,不侵害权利,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和宗教禁忌。

       五、进度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3月18日,经我会初审后,择优向主办单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上报。

       六、评审说明

       根据图片、短视频、绘画/自然笔记共3个类别分别设置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如下奖励:

       特等奖(1名):价值5000元的大礼包

       一等奖(1名):价值3000元大礼包

       二等奖(3名):价值1000元大礼包

       三等奖(5名):价值500元大礼包
       优秀奖(100名):荣誉证书+《生物多样性观察记录手册》

       优秀指导教师若干:荣誉证书+《生物多样性观察记录手册》

       七、展示推广
       1. 主题展示:

       获奖及部分优秀作品将被择优推荐至大型会议或论坛进行适当的主题汇报和展示。

       2. 专题巡展:

       获奖及部分优秀作品将被择优复制装裱,在北京、天津、杭州等地以专题展览的形式向社会展出。

       3. 集结出版:

       获奖及部分优秀作品将择优集结出版,入选作者将免费得到一册图书。

       八、征集活动咨询
       联系人:林煜玲,020-83036195,18825090243;

       邮   箱:gdhjxhhkp@163.com

       附件: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作品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