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7-08     
浏览次数 : 933
更新时间 : 2021-07-08
       一、项目名称:广东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辐射环境监测中心、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陈志东、李冠超、陈柏迪、连国玺、郭杰、朱志如、李梦姣、杨波、朱深河、黄正轩、梁国帅、孙功明、王作河、林健、葛佳亮

       四、项目简介

       针对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的环境污染与控制研究薄弱、废物资源化利用率低、缺少科学的场地调查和废物填埋场的建设方法等问题,对广东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进行系统的调查,并开展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的物相结构研究、浸淋实验研究、核素迁移模拟等污染与控制研究。其中,建立了一个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污染迁移实验室,获得广东特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现状清单与填埋处置关键技术参数信息,以此模拟计算论证了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地表处置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出适用广东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资源化与安全填埋处置的技术方案,指导编制了《伴生放射性物料贮存及固体废物填埋辐射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试行)》(HJ1114-2020)。相关成果已应用于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可利用企业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并指导固体废物处置场的建设,同时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采纳作为监督管理的科学依据。

       五、项目创新点

       1. 获得了广东省特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相关的现状与关键理化参数。
       2. 填补了国内关于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的空白。

       3. 分析验证了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地表处置对环境的影响。

       4. 提出了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的科学分类方法。

       六、项目先进性

       1. 建设了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污染迁移实验室,对废物填埋处置污染迁移与控制进行系统研究。

       2. 提出了广东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更细致的分类方法,进一步解决废物资源化和减量化的难题。

       3. 为场地调查方法提供新思路,使场地调查工作更科学高效。

       4. 本研究考虑了重金属的影响,开展了理化参数测定、物相结构研究、浸泡实验、淋滤小试实验、淋滤中试实验,核素迁移模拟研究,提出了广东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方案,并指导编制了技术规范《伴生放射性物料贮存及固体废物填埋辐射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试行)》(HJ1114-2020)。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系统性。

       七、推广应用

       本研究提出了广东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技术方案,指导编写了《伴生放射性物料贮存及固体废物填埋辐射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试行)》(HJ1114-2020),为全国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的填埋处置提供指导。

项目成果已应用于《电白县海宇稀土有限公司环境治理项目》,指导了海宇稀土场地调查方案制定、废物搬迁处置场建设,恢复污染场地近72亩,土地估值约3亿元;应用于《新兴浩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废渣综合利用项目》,指导了中和渣的资源化利用,减轻约3000万元的废物处置成本并产生利润;应用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编写《广东省核安全与辐射环境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还为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等机构对伴生放射性矿开发与利用企业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实践经验及技术支持。

1.广东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等)_4 - 副本.png
填埋场分类填埋示意图

 

1.广东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等)_4.png

填埋场实景图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