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估及防控技术研究(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7-12     
浏览次数 : 1184
更新时间 : 2021-07-12

       一、项目名称:广东省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估及防控技术研究(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广州大学

       三、主要完成人:余香英、张永波、蒋婧媛、刘   畅、宁增平、曹英杰、熊津晶、孙   静、罗育池、肖唐付、唐常源、程   洲、韩奕彤、秘昭旭

       四、项目简介:

       相比大气和地表水而言,广东地下水污染防治十分薄弱,国土部门早期虽有过点上的调查,但检测指标有限、覆盖范围狭窄、对最关键的重点污染源关注度不够,广东区域地下水污染状况、影响、成因的调查和防控技术的研究基本属于空白,成为制约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突出短板。本项目以“技术体系优化-集中应用实践-关键技术研发-管理体系支撑”为总体思路和路线,从优化完善调查评估技术体系入手,查清广东地下水污染状况,开展针对性防控技术研发,构建面向决策支持的环境管理体系,在全省范围尚属首次。

       五、项目创新点:

       1. 集成优化了地下水调查评估全过程技术方法体系。

       2. 基本查清了广东省地下水污染状况和突出问题特征。

       3. 研发了多项针对典型污染问题的地下水防控技术。

       4. 研究构建了面向决策支持的地下水环境管理应用支撑体系。

       六、推广应用:

       项目突出了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有力支撑了地下水“水缸子”和“菜篮子”安全保障;面向了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夯实了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坚实基础;做到了防控体系的长远考量,多方位提升了广东地下水管理能力和水平。成果为国家地下水防治思路提供了重要先行经验;为省级重大政策直接提供了决策参考支持,成为省级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最重要和基础的技术支撑之一;防控技术在多个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靶向污染物削减效益明显,对广东推进解决类似地下水问题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全过程地下水调查评估体系、典型防控技术研究、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等成果得到了全省范围的推广应用,带动投资5300万元,新增合同额3724万元,累计创造就业机会230多个,区域地下水污染管控面积3878 km2,受益人数近3000万人。

 

图片1.png

针对典型污染问题的地下水防控技术

 

图片2.png

珠三角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划分研究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