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那碳达峰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1-08-13     
浏览次数 : 854
更新时间 : 2021-08-13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绿色发展低碳农业,携手同心助碳达峰
      随着气候变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战略目标。“2030年前完成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十名本科生,积极响应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和学校号召,组成了绿色发展低碳农业调研宣传科普队“那碳达峰小分队”,在广东梅州,惠州,佛山、云南昆明、贵州遵义等志愿者所在地,开展了以“绿色发展低碳农业,携手同心助碳达峰”为主题的调研科普活动。
 

图片1.png

       那碳达峰小分队于2021年5月23日开始线上团队组建与活动策划书撰写,2021年5月28日完成团队logo、宣传海报、线上调查问卷及宣讲PPT的设计与制作,2021年7月13日至7月26日开展线下实践调研,至此,团队的调研科普活动基本完成。活动初始阶段,十名队员顺利组队完成,共同讨论、相互配合,规划活动并完成策划书的撰写工作。之后各成员积极参与制作调查问卷、宣传海报等工作,为线下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线下实践调研活动开展之初,团队成员通过微信等平台转发线上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大众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以及对低碳农业的看法。从线上调查问卷的反馈数据中可看出,其中有近25%的调查对象对于“碳达峰、碳中和”表示“不太清楚”,对于“低碳农业”的认识也有约28%的调查对象表示“不了解”,可看出那碳达峰小分队此次“绿色发展低碳农业”调研宣传科普活动有一定的必要性。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不断加强。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人愿意接受短时间内提高一定成本以支持绿色发展低碳农业,并表示可以通过研发推广低碳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途径实现碳达峰。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团队成员在实践期内于各自居住地开展以采访和宣讲为主要内容的线下科普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魏芳榕同学在广东梅州五华县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访问交流并分发宣传册,宣传普及“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相关知识,同时也向村民们讲解应如何保护环境。本次活动达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由乡村辐射城市,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入人心。

 
  
 
 

       团队成员夏鹏博同学前往云南昆明滇池边海晏村以及曲靖温泉村,针对中老年村民开展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发展低碳农业”的交流访谈及相关概念的宣传科普活动,并向小朋友进行“碳达峰、碳中和”的PPT宣讲,同时了解曲靖温泉村的优质水稻种植状况。

 


 

       团队成员朱禹静同学则对昆明的部分城区人员进行了采访,调查城区人员对“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低碳农业发展的认识情况。根据采访情况可知,人们对家里的具体用水用电情况基本悉知,平时也会形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外出一般选择绿色出行,较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不环保产品。同时,人们对于国家所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很明确地表达出其具体意义以及相关的一些政策。但是由于居住在城区,部分人对于绿色低碳农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具体认识倾向于字面意义。
 


 

       贵州遵义的程道惠同学针对家庭的水电使用情况、对绿色低碳农业的了解度以及家庭使用一次性塑料杯以及碗筷的情况,随机采访了当地一位刚刚干完农活的叔叔以及一名放暑假回老家居住的高中学生。访谈结果表明,他们对绿色低碳农业的了解程度较浅,认识倾向于字面意义,同时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更是陌生,但一次性塑料杯以及碗筷使用情况较少。
 

 
 

       团队成员谭泓浩同学于家乡广东省佛山市,就人们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了解程度,向村里的路人进行了采访。采访内容包括日常用水用电量、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以及关于低碳生活的建议等。采访结果表明,人们的环保意识较强,但是对“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只有大概的印象,并没有深入的了解。
 

  
 

       根据本次“大学生在行动”科普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的实践结果,可知大部分群众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概念了解并不深入,同时对于绿色低碳农业的认识较少,但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因此,团队成员今后应把重心转移到科普宣传方面,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理念的宣传推广,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推进农业碳达峰工作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