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环院赴甲西镇欧华村科技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1-08-16     
浏览次数 : 879
更新时间 : 2021-08-16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播种环保意识,传递环保知识,我们在行动!

       7月15日-7月21日,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环院赴甲西镇欧华村科技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小分队”)前往陆丰市甲西镇欧华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小分队通过环保知识义教、环保知识竞赛、环境卫生调研等活动形式,向当地居民传播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助力当地居民环境素养的提升。

       一、环保知识义教

       在欧华小学,小分队通过开设环保课堂、发放宣传手册、组织趣味游戏,播放环保电影等形式,围绕环保小知识、环保行为和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为欧华小学的小同学们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此外,小分队还举办了一场班级破冰大会,让小同学们快速拉近彼此距离,互相熟悉。小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既学有所获,又乐在其中。
 

  
 
       二、环保知识竞赛

       小分队以卷面问答形式组织小同学们开展了一次环保知识竞赛。并在竞赛结束后围绕涉及的环保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最后为义教中表现优秀及在知识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小同学发放奖状及奖品。结业典礼上,一位位成绩优异的“环保小先锋”走上领奖台,在欢声笑语中,小分队感觉到环保的种子在这群小同学中萌发了。
 

获得表彰后开心的小同学

 

       三、卫生调研

       为了解欧华村的环境卫生情况,小分队对欧华村进行了环境卫生情况调研。队员分头对欧华村环境进行观察,重点对欧华村街道、垃圾处理点、河流的卫生状况进行走访拍照记录。同时,小分队还制作调查问卷,调研内容包括村内卫生环境及垃圾处理方式的变迁及村名的满意程度、村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及认同程度等。下午天气显得有些炎热,不少村民都直接在家门口乘凉。得知小分队前来调研,村民们都十分热情。提起近几年的变化,村民们侃侃而谈,许多村民都觉得这几年村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并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四、慰问革命战士,走访红色遗迹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教育队员们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小分队前往欧华村一位革命战士家中走访慰问。老人已是90多岁高龄,看见队员们的到来,热情的邀请队员们进去屋中坐谈。采访中得知老人的父亲是一位烈士,在老人3岁的时候便已壮烈牺牲。在当时国共内战的时期,老人的身份十分危险,家里卖了房地交了300块大洋才将老人从国民党手中赎回,之后经历过饥荒,战争。提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老人自豪地指着客厅正中间挂着的党员、战士荣誉牌,还拿出父亲的烈士证书,为队员们讲起了那段艰辛困苦的革命时光以及自己参加朝鲜战争的经历,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提到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老人感慨到,现在时代变好了,大学生应当努力读书,努力奋斗,不负青春韶华。
 

  
慰问革命战士

参观红色遗迹

 

       五、结语

       本次“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圆满结束,这个夏天,小队在甲西镇欧化村留下了一道道青春的足迹。大学生在行动,正是鼓舞我们用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小分队在活动中,不断付出,不断成长,只为把环境保护意识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只为把环境与生态的知识,传递到每一位心系脚下土地的人民脑里。短短的七天,我们感受到了新一代祖国花朵对环保事业的热情和支持;也感受到了每一位当地居民对自己的家乡能变得更加美丽的渴望。

       感谢每一位积极参与我们活动或是给予帮助的人,也感谢队员们的辛勤付出。我们会不忘使命,继续行动,以大学生的身份为环境事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