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幸福号服务团

发布日期: 2021-08-20     
浏览次数 : 751
更新时间 : 2021-08-20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乡村注入活力 联手共建环保
       7月18日-2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以“党建带动团建”形式,组建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团,走进开平市塘口镇,开展为期四天的“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探索特色乡村之美,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塘口风情,为当地的环境保护增添活力。
 

 

       为保证调研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本次活动正式启动前,“幸福号”队长组织队员们进行了线上环保科普宣传培训。会上,队长详细介绍了环保基本知识及环保行为等内容,队员们踊跃参与,分享了自己的环保心得及小技巧。通过开展培训会,队员们对环保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更加明确了本次活动的行动方向。就此,环保意识扎根在队员们的心中,得以指导实践行动。
 

队员们开展线上会议
 

       7月18日,“幸福号”队员们前往开平市塘口镇,在附近商铺及住宅区派发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出于对人群年龄分布的考虑,队员们以聊天的方式与年龄较大或较小的人群进行交流,而其他人群则以问卷形式进行调研探讨,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当地村民的想法和意见。调研期间,有村民表示:“近几年塘口环境变好了许多,道路修整好了,垃圾分类箱也设立了,耕种农作物的机器也逐渐开始使用了。”

       塘口镇是一个旅游小镇,当地政府在结合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幸福号”成员在与当地村民交流时了解到,塘口镇生态环境的改善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大大增加了生活幸福感。
 

  

  

队员们开展问卷调查

 

       “幸福号”队员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还深入当地乡镇集市、走进田间地头,走入村民的家中开展环保宣传。队员们向村民们分发环保手册与环保宣传单等资料,并以街边“小课堂”的形式引导小朋友参与环保知识学习。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绿色出行、节约能源、垃圾分类等内容,队员们特意结合当地实况,为小朋友仔细讲解,为了让小朋友深入“角色”,队员们以动物贴纸及卡通人物等方式与小朋友进行交流,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互动中,小朋友听得开心,也学得更入心。手拿环保“掌中宝”,小朋友定能成为环保小卫士。
 

  

  
 
 

       为深入了解塘口镇,更好地指导活动的开展,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团还提前搜集了大量塘口镇资料,并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通过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围绕乡村振兴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开展座谈会,队员们借助政府力量,将环保宣传落实到乡村。
 

  
 
  
 

       近年来,塘口镇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以及发动动员村民乡贤,已筹措大量资金投入到完善旧墟片区基础配套设施、推动塘口镇强亚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当中,努力让塘口镇重新焕发生机,改善村民生活。
 

     
 

       调研期间,队员们秉承着“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信念,从第一次派发问卷被拒到细心讲解让人们停下脚步,历经了问题百出的开始到随机应变的结束,历时四天的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给每一个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21年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团“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到此暂告一段落,但塘口镇的故事一直在继续,期待再次见面。
 

图片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