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高州百年圆梦乡村振兴实践团

发布日期: 2021-08-19     
浏览次数 : 923
更新时间 : 2021-08-19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2021年7月12日—30日,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的“高州百年圆梦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了高州市镇江镇,开展环保科普与调研等活动。
       一、“乡”约盛夏,共同守护生态之美

       7月15日,实践团成员在镇江中心小学开展环保科普小课堂活动,课堂主题为“守护蓝色海洋”。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孕育和守护着万千物种。海洋的健康关乎着全球人民的福祉,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环保科普小课堂

 

       沿着乡道一路行驶,穿过村庄和小桥,成员们来到了广东省高州市野生稻原位保护区。袁隆平院士曾为高州野生稻题字:“加强保护高州野生稻,为选育水稻新品种作贡献”。在宋思作老师和钟剑平老师的讲解下,成员们了解了野生稻的起源和生长环境。野生稻是宝贵的种质资源,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它们珍贵无比,是水稻的基因宝库。
 

野生稻的起源和生长环境讲解

 

       返程途中,看到山坡上有很多游客丢下的垃圾,成员们就一起收拾垃圾打包带下山。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环保人,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青春才智,挥洒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
 

成员拾起山上的垃圾

 

       二、致富带头共发展,乡村振兴齐奋进
       美丽农村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建设生态文明关乎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而乡村环境问题则是重中之重,因此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以“乡村环保”为活动主题,志愿者们来到了镇江养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7月15日下午,成员们在当地村委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镇江镇朋山村的镇江养殖基地。负责人才东牧业CEO表示,通过升级养殖技术,结合本地养殖业特点连接区位优势,在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他对志愿者表示,很乐于看到自身成功经验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推广。

       在污染排放方面,养殖场牲畜的排泄物通过风机风干后,运到果园当肥料;而养殖场内产生的污水通过自净湖降解处理后成为了果园果苗的灌溉水源,真正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有效保护了朋山村的生态环境。
 

实践团成员代表与负责人

 

       三、环保科普入校园,调查问卷进村间
       为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营造浓厚的环保氛围,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努力培养生态文明建设时代新人。7月16日,成员们继续开展活动,内容主要分为课堂宣讲和走访调查两部分。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综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成员们以宣讲小课堂的形式,从物种多样性、生态环境多样性、基因多样性为小朋友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

 

       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也涉及“人”与文化层面,这种非同寻常的多样性是我们的生命保险。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影响着我们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的各个方面。成员们向学生们普及了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积极行动,保护我们的大自然,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家园。
 

小朋友与成员们积极互动
       
       为进一步了解镇江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现状,成员们以当地村民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

       在实践中,成员积极收集有关资料,了解当地污水排放及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经过一下午的走访,共收集到了116份垃圾分类调查问卷和生物多样性调查问卷111份。
 

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四、结语

       大学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也是生态文明保护者。当代大学生应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先行者和主力军,努力实践和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高州百年圆梦乡村振兴”实践团环保服务队伍将继续走下去,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环保科普与实地调研等活动,助力生态环境科普与美丽乡村建设,为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