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坐镇,省内顶尖专家助力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02     
浏览次数 : 764
更新时间 : 2022-04-02

       2022年4月1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广州市主持召开了由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广东省环保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南方地区低碳源生活污水处理提标升级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科技成果评价(鉴定)会。本次会议得到了省内生态环境领域顶尖专家的支持和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 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教授、暨南大学杨扬教授、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林奎研究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效凯正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东分院李胜正高级工程师等5位专家组成评价(鉴定)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鉴定)。
       该项目成果面向南方地区低碳源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氮磷排放标准提高、污泥资源化处理等要求,针对碳源不足导致氮磷去除率低、外加碳源投加量大等技术难点,开展了内碳源挖掘与利用、反硝化除磷、碳源补充-泥膜复合生物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一套用于低碳源生活污水处理的高效低耗运行的综合集成技术体系。技术成果已在13家污水处理厂(或环保公司)实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效益,并为低碳城镇污水处理提供参考及借鉴。
       评价(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紧密结合,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碳源补充-泥膜复合生物处理工艺和反硝化同步聚磷菌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