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农扩绿兴乡队

发布日期: 2022-08-17     
浏览次数 : 722
更新时间 : 2022-0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服务社会、投身环保的观念,2022年7月1日至9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农扩绿兴乡队”联合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塘迳村、水东镇、七迳镇、陈村镇开展环保科普宣传、人居环境调研实践活动和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人居环境调研。

       人居环境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当地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小队对当地的道路建设、厕所卫生建设、路灯建设、公共活动场所建设以及乡村风貌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的村居委进行交流与宣传。为更好地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当地民情,小队设计了“人居环境满意度”线上调查问卷,为接下来的人居环境建设提供调研依据,助力当地居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环保来到我身边”校园科普行。

       小队在塘迳村塘迳小学开展了“环保来到我身边”校园科普宣传活动,以“读颜色”“你来比划我来猜”等形式开展破冰活动,与小朋友拉近距离,为后续科普宣传打下基础。小队就“碳中和”“垃圾分类”等环保热点开展科普宣传,将守护环境的理念根植于小朋友的心中。小队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以游戏化教学方式,寓教于乐,使小朋友们较好掌握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

 

   
 
   

 

       “居民素养”监测行。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2022年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及提升工作的通知》,小队在省环境科学学会协助下开展茂名市电白区的监测工作,对七迳镇那楼村、水东镇电海街道乔梅村、水东街道附城村、陈村街道陈村四个行政村进行抽样调查。在电白区生态环境局、各街道办以及各村委配合协调下,组织居民集中进行监测工作,并结合入户调查,完成了面访240份问卷的工作任务。
 

   
 
   

 

       总结。

       即便有着两次台风在茂名电白登陆,小队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队员们都热情不减,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克服困难,耐心为村民解答问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收获良多,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乡村进行调研和科普宣传实践,践行青年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