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裸露工程创面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21     
浏览次数 : 633
更新时间 : 2022-12-21
       一、获奖项目:山区裸露工程创面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中节能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黄河科技学院、三峡大学、铁汉山艺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裴福云、沈彦会、梁令帅、张秀梅、蒋爱云、陈芳清、杜林峰、刘丽娟、王月玲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从现场本地资源调查入手,充分了解本土自然植被特征,结合生态位研究及现场植被调查,拟定植物配置方案。结合植物、基质研究,考察植被与护坡的关联效应;基于材料学探索喷播技术以提升边坡的耐冲刷及稳定性。构建可持续的拟自然良好植被,促进工程创面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为全面提升西南高山亚高山区工程创面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水平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对各项技术开展技术示范,继而集成完善的工程创面拟自然人工促进植被构建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

       五、项目创新点:

       1. 针对区自然植被植物多样性、生态位及土壤种子库特征深入研究,筛选并收集区域适生植物资源,获得优良的植物材料;研究不同海拔区域自然边坡土壤种子库的物种组成与物种多样性的差异。

       2. 深入研究乡土植物根系结构特点及根系对其抗拉拔特性对植被的固土护坡性能影响机制,系统探索了工程创面稳定性与植被固土护坡的关联效应。

       3. 针对修复后“林下”植被缺失的问题,首次通过调查研究生态适应性广的乡土蕨类植物,利用客土喷播技术将其与乔灌草乡土植物结合,构建“蕨-草-灌(或小乔木)”典型的拟自然复合植被生态系统。

       4. 首次研制了附着力强、植物生长稳定、与森林表土具有相近结构和功能的高分子团粒基质,通过特定的喷播设备将其附着在坡面,构建人工土壤层,有效保护边坡。并优化配套工艺。

       5. 开发连续纤维丝补强土植生技术对基质的加筋补强工艺,并开发设计设备。连续纤维丝与植生基材在边坡表面充分混合后形成一个整体,加之锚杆的作用,使基材接触坡面便被牢牢“抓”住。

       6. 混凝土基材水泥含量和植物种类的选择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选择一些分布于不同海拔梯度的草本植物种类进行混凝土基材适宜生长实验,研究其适应性能与机制,明确植生混凝土喷播技术工艺。

       六、推广应用:

       四川汉源县环湖路边坡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位于四川省汉源县环湖路沿线,针对此PPP项目已修复3处边坡工程创面,分别为第二通道后坡料场,治理面积为167000m2;三角梅大道边坡工程创面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示范16357m2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四川汉源县环湖路边坡生态修复工程成果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