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损山体植被生态恢复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1-04     
浏览次数 : 568
更新时间 : 2023-01-04
       一、获奖项目:受损山体植被生态恢复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自由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坤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能创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陈平、许铭宇、吕道邦、韩瑞宏、凡宸、吴志朋、陈晓熹、萧艳娴、周伟斌

       四、项目简介:

       目前,受损山体修复措施主要有工程防护措施和植被护坡措施。其中传统的工程防护措施是:加固坡面、护面墙、抹面、灌浆、喷射混凝土、挂网喷播等,其优点是可以迅速防止水土流失,对减轻山体坡面修建初期的不稳定性和侵蚀效果较好;其缺点是过于追求强度功效,会降低边坡的生物修复功能,不利于生态系统的恢复,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凝土会因风刮日晒雨淋而风化,使后期的维护更加麻烦。而且工程防护措施并没有对受损山体的植被以及土壤改良产生正向的修复效果。

       项目以产学研合作的形式开展受损山体植被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通过科学合理的植物配置和配套的工程措施,构建低养护复绿景观持久的生态系统。经过十余年技术攻关,已获得抗性强的乡土植物种类与科学的群落配置方案、土壤改良技术及基础工程等配套技术体系,形成了系统化、低维护和稳定性强为一体化的受损山体植被生态修复技术体系。

       五、项目创新点:

       1. 研制了不同裸露边坡快速复绿工程技术,实现了低养护持久景观的生态边坡理念。

       2. 构建了受损山体近自然乔灌草复层植被生态修复技术。

       3. 遴选一批适应恶劣生境条件的优良受损山体复绿植物,为受损山体植被生态修复提供强有力的植物宝库。

       4. 摸清广东省矿山现状,构建了广东省土地复垦信息统计管理系统。

       六、推广应用:

       技术成果先后在肇庆四会联进石场和长圳石场复绿工程、佛山大良烟墩岗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旧寨山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韶关乐昌白石岭矿山复绿工程等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提高了受损山体边坡的植被覆盖率和稳定性,丰富了植被群落多样性,使受损山体整体生态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植被恢复后乔、灌、草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6503万元,新增利润3035.86万元,累计推广应用面积20余万m2,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图片1.png   图片2.png
联进石场治理前采场现状                                                                  联进石场治理中       

图片3.png   图片4.png
联进石场治理后采场复绿效果